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工作动态

天心交通人的坚守: 守好长沙南大门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发布时间 : 2022-04-08 来源: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同志您好,请降低车窗,扫一下场所码。”“请问您从哪里来,前往什么地方?”“您现在是黄码,请立即向居住社区打电话报备,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将车停放好,可以就地做核酸检测。”“您可以下载一个健康320APP,及时将核酸检测证明上传,可以顺利解码。”“您是红码,需要进行集中隔离,您先喝点水,在您车上等待一下,防疫部门会安排车辆将您转运至隔离酒店,您的车辆我们会集中消杀后,放在附近的物流园内,感谢您的配合!”202244日夜间,在天心区大托高速路口收费站,天心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区交通执法大队、区交警大队、街道社区及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检疫工作。防控工作程序一丝不苟,过往车辆和行人积极协作配合,参与防疫的值班人员,既是一名信息登记员、防疫政策宣讲员,也是一名情绪安抚疏导员。为守好“外防输入”关口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这轮疫情波及20个省份,叠加季节因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区交通运输局全面落实委、政府防控要求安排,截至目前,辖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共启动联合疫情防控3个,分别设在大托高速收费站路口、107国道暮云公安检查站和芙蓉南路暮石路口。324日以来,区交通运输局的全体25名工作人员均在防控站点24小时轮流值班,并第一时间组建了“天心交通党员先锋队”和“天心交通青年党员突击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出行每辆车和每个人进行场所码扫码登记,并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在各疫情防控检查站点,三位局班子身先示范,党组书记梁晓带伤下沉至防疫一线,带着脚伤坚守在辖区三个路口防疫站点,督促防疫工作的落实;党组成员王志明,负责大托高速路口站点,既要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又要做好后勤保障,大托高速路口200多个黄色水码的布置及场所码张贴,都是深夜车流量少的时候,他和晚间值班的同志熬夜完成的。每天几乎休息不到5个小时,为了不耽误农村公路的建设进度,直接将办公场地搬到了防疫一线,做到了防疫与本职工作两不误;党组成员刘良清,负责107国道和芙蓉南路暮石路口两个站点,经常两个站点来回调运物资,有时候自己都顾不上吃早餐,他总是满脸笑意,给身边人带来满满正能量。

高速口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值守人员要严格做好“三查一问”(查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询问旅居史或有无去过风险区)等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适合接种而未按要求接种疫苗的人员,劝导其尽快接种疫苗;对健康码出现黄色或红色的人员,给予隔离、核酸检测等处理。排查过往车辆,接触各色人群,甚至可能会接触到病毒携带者或感染者,但依然没有任何人退缩。并且值守时间长且大多数在户外,值守人员少有休息的机会和时间,在多雨的夜晚,只能在车流量小的时候靠在执勤点跑步或者跺跺脚来取暖,在路口的寒风中,值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诠释了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做着最“有情”的事,为长沙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3240时至4512时,天心区3疫情防控检查站,出动值班人员1116人次。检查入车辆148148台,检查入人员20发现黄码人员,就地核酸检测后,进行信息登记,督促回社区报备;发现红码人员,现场采集信息,进行流调,报区防指摸排管控组,再由区防指转运组将人员转运至隔离酒店。车辆就地消杀,停放至专用免费停车场。这既体现了所有交通人的责任担当,体现长沙是一有温度的城市,通过交通运输部门所有值班人员的艰辛付出,筑牢了长沙“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

深夜,区交通运输局值班人员在大托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对往来车辆和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对红码人员进行现场管控,开展情绪疏导,并及时转运至隔离酒店。

在芙蓉南路暮石路口,党组书记梁晓带伤与疫情防控值班人员一起在雨中坚守。

防疫与本职工作两不误,直接将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办公场地搬到了防疫一线。

值班人员与交警一起,在芙蓉南路暮石路口开展对往来车辆和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大托高速路口站点设立了临时核酸检测点,专为黄码人员做核酸检测。

值班人员正在联合高速路口的工作人员冒雨张贴场所码。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2022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