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区开展水上救援应急演练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 2023-02-17 来源: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通讯员:王庆忠、邓果、王珍)2023216日,天心区交通运输局联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水上执法大队、南托街道办事处、滨洲新村开展了2023年兴马洲渡口渡船安全素能提升暨水上应急救援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由属地街道及村安全管理人员、渡船驾驶员、轮机员、安全员、签发员组成,共计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由专家现场授课和落水救生演练两部分组成,在培训中,专家从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渡口渡船安全管理的法律责任、安全隐患及事故案例分析、应急管理等四方面进行了授课。授课中,对参训人员进行了现场提问,加深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同时,现场发放了《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汛期船舶安全手册》《水上沉船逃生自救手册》等宣传读本120余本,悬挂横幅2条。

现场授课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穿戴救生衣模拟乘船人员落水救援演练。演练紧贴实战,真实模拟渡船碰撞、人员慌乱落水后,如何救援落水人员。演练情景逼真,现场组织严密,参演人员行动迅速,各小组按特定的程序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着力提升了行业监管部门、属地街道、村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能力,着力加强了渡船驾驶员、轮机员、安全员、签发员安全素质水平,提高了渡船从业人员对水上突发公共事故的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保障乘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区交通运输局计划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应急处突演练,进一步提升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渡运应急管理的同时,以演练促实战,积累经验,提高应急指挥处置、快速反应和综合救援能力,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用实际行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水上安全便利出行,筑牢水上交通安全生命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专家授课现场。

开展水上救援应急演练。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2023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