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智慧交通 > 公共交通服务 > 服务指南

长沙公交卡办理指南

发布时间 : 2021-01-11 来源:长沙公交集团 字体大小:

目前这里的公交卡指的是2012年以后发行的湘行一卡通,可以刷地铁、也可以刷公交的公交IC卡。

1、普通卡(公交7折优惠、地铁9折优惠)

包括:普通实名卡、普通异形卡、时尚卡、公交金融联名卡、天翼公交卡

对象:不限发售对象

办理指南:

有需要的长沙市民都可凭身份证到公交IC卡各网点及建行各营业网点办理实名制公交IC卡,也可在公交IC卡各网点和报刊亭等地直接购买非实名制公交IC卡。

首次购买实名制公交IC卡时,每卡需缴押金17元,每次充值金额最低30元,IC卡内余额上限为1000元。普通卡不需办理年审,遗失、损坏补卡需缴工本费17元。

2、学生卡(公交5折优惠)

包括:普通实名卡、实名时尚卡、公交金融联名卡、天翼公交卡

对象: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职高和中专学生

办理指南:

购买公交金融联名卡需到建设银行,购买天翼公交卡需到电信营业厅。首次购买实名制公交IC卡时,每卡需缴押金17元,每次充值金额最低30元,IC卡内余额上限为1000元。普通卡不需办理年审,遗失、损坏补卡需缴工本费17元。学生可在监护人的陪同下或由监护人持证代为办理,18周岁(含18岁)以下的学生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办理,不需要年审;18岁以上的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身份证明(学生证、学校证明、学费单持其一)到公交IC卡各网点办理,需办理年审。

3、爱心卡(免费乘坐)

包括:老年卡、残疾人卡

对象:长沙65岁以上老年人;有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岳麓区、望城区和长沙县户籍,并且有出行需要的残疾人

办理指南:

65岁以上的长沙市民携本人身份证(外地户籍但常住长沙的65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居住证)可到各区县(市)所属街道免费登记办理老年卡,各区县(市)将采集到的信息发送到市IC卡管理中心统一制作,再由各区县(市)向老年人用户进行发放。提醒各位老人,每人只能在一个街道登记一次,如果多次登记可能造成信息重复,就会拿不到卡。老年人爱心卡首次办理免费,遗失、损坏补卡需缴工本费20元。每两年需要年审一次。

有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岳麓区、望城区和长沙县户籍,并且有出行需要的残疾人可办理残疾人爱心卡,并凭该卡免费乘车。残疾人需携身份证和残疾人证,到各区县残联指定的地点申请办理,由市IC卡管理中心统一制作后,再由各区县残联向残疾人用户进行发放。首次办理免费,遗失、损坏补卡需缴工本费20元。残疾人爱心卡每两年年审一次。由公交IC卡管理中心统一排出年审时间,再由各区县残联根据IC卡管理中心安排的时间持卡到IC卡管理中心统一年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