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智慧交通 > 机动车服务 > 服务指南

“五一”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 : 2023-04-2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大小:

提示一 高速公路通行免费

五一假期五天,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2023年4月29日0时起至5月3日24时止,以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提示二 车流量及高峰时段预测

根据五一假期路网数据走势分析,预测2023年五一假期(5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2,146万辆,日均429万辆,较2022年同比增长65.28%,较2021年同比增长7%。预判峰值日出现在4月29日(假期第一天),峰值流量约为550万辆,是平日的2.6倍。

  五一假期高峰时段预测

全省高速公路车流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访友为主,路网车型单一,潮汐特征明显,整体呈“M”型双高峰走势,路网流量处高位运行。汇聚在五纵三横高速公路高速主干道及省内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路段,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易造成缓行和拥堵。

4月28日

假期前一天,长沙及各市州出城方向路网流量高于日常,出现短途出行车流高峰。14时至21时期间,城市周边收费站出口流量增幅较大,易发生短时缓行或拥堵,部分收费站(长沙西、长沙、学士收费站)流量井喷。

4月29日

假期首日,预测为流量峰值日,自8时开始,全省路网流量增幅较大,11时达到峰值,路网主要以小型客车自驾车流为主,重点路段车流饱和。14时至17时路网仍处高位运行,易出现间歇性小高峰,18时至20时,流量开始回落。

4月30日至5月2日

流量较峰值稍有回落,路网流量分布较为均衡,中短途出游车辆仍然集中,在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流量波峰,峰值出现在10时左右和15时左右。5月2日下午,路网出现错峰短途返程车流。

5月3日

返程车流由周边县市向主要城市汇聚,自14时开始,路网流量抬升,在16时左右形成高峰,重点城市入口路段容易发生缓行现象,提醒公众注意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5月4日

假期结束,流量迅速回落,恢复常态。

提示三 易缓行路段及节点预测

易缓行路段预测


G0421许广和G60沪昆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路段;

S20平洞笔架山枢纽至G5513长张高速苏家坝枢纽路段;

G60沪昆和G55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路段;

G4京港澳和G60沪昆高速交汇的殷家坳枢纽路段。


易缓行枢纽预测


G60沪昆与G0421许广高速交会的塔岭枢纽

G4京港澳与G60沪昆高速交会的殷家坳枢纽

G5513长张与G0421许广高速交会的简家坳枢纽

G60沪昆与G55二广高速交会的梽木山枢纽

G0401长沙绕城与G6021杭长高速交会的黄花枢纽

S50长芷与G0421许广高速交会的道林枢纽

G0401长沙绕城与G5517长常北线高速交会的观音岩枢纽

G5517长常北线与S20平洞高速交会的笔架山枢纽

G6021杭长与G4京港澳高速交会的长沙北枢纽

G4京港澳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会的李家塘枢纽

S50长芷与S71华常高速交会的岐山枢纽

G5513长张与S20平洞高速交会的苏家坝枢纽

G60沪昆与S91洞城高速交会的大水枢纽

G4京港澳与S31宜凤高速交会的宜章枢纽

G0421许广与S31宜凤高速交会的曹家坌枢纽

G4京港澳与G76厦蓉高速交会的水龙枢纽

易缓行收费站预测

预测五一假期环长沙、国家主干线、市州城市周边部分收费站易因车流量大出现间歇性排队缓行现象。主要分布在长沙周边、长株潭地区及G4京港澳、G60沪昆、G5513长张、G0401长沙绕城、G6021杭长等高速公路。

客流量较大的服务区

五一假期高速公路服务区客流负荷增加,各类服务设施和物资供应压力提升,客流较大的服务区有:G4京港澳沿线各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G0421许广高速沿线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宁乡、太子庙服务区、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沙西服务区、S20平洞高速益阳南服务区。

# 服务区充电指南:

截至目前,全省高速132对服务区,共计1108个充电车位,路网基本覆盖。其中湖南高速集团投运的103.5对服务区设置有725个充电车位,省内的G4京港澳高速、G0422武深高速全覆盖;G5513长张高速、G60沪昆高速、G72泉南高速、G76厦蓉高速、G56杭瑞高速高密度布局;G55二广高速、G0421许广高速已布点充电桩。



预测2023年五一假期出行车辆充电高峰出现在4月28日,返程车辆充电高峰预测出现在5月3日。高峰时段为:每日7时以后高速站点充电车辆逐步增加,充电量逐渐上升;13时至18时达到当日充电高峰;19时以后充电车辆逐步减少,充电车辆数量逐渐下降。

施工信息提示

① 全省高速公路所有路段暂停施工。G60沪昆高速娄底至范家山路段大修工程五一假期将暂停施工,双向恢复正常通行。假期后恢复施工,西往东管制,东往西占道施工,请有出行需要的驾驶人提前规划路线,途经此处时根据交通指示绕行。

② G5513长张高速益阳段63km处益阳服务区双向封闭施工,服务区暂停开放;S50长芷高速龙琅段西往东方向172km吉庆服务区因施工,服务区暂停开放;需要加油、休整的驾驶员朋友提前规划。

③ 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1491km长沙服务区目前因提质改造关闭,公众可提前规划在G4京港澳高速临长段平江服务区、长潭段昭山服务区加油。

提示四 热门景区及周边高速公路情况

今年五一小长假是春节后的第一个较长假期,旅客出行需求旺盛,预计本地游、周边游、跨省游等出游热度较去年有明显上升,出行方式主要是中、短途自驾出行。预计省会城市长沙市、湘潭市毛泽东故居、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湘西州凤凰古城景区、衡阳市南岳衡山等周边高速收费站出入口会出现排队缓行现象。4月25日11时28分,G56杭瑞高速凤大段南长城收费站已开通运营,距离凤凰收费站约8公里,规模为4进6出十个车道,通往湘西凤凰古城景区的交通压力将得到缓解。


提示五 事故易发路段提示

近三年五一假期交通事故较多点段统计表


提示六 天气预测

2023年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天气以前晴后雨为主,气温逐步回升。具体预报如下:

4月28日

湘中、湘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衡阳南部、永州南部及郴州东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

4月29日

湘中、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中永州南部及郴州南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湘西、湘北部分地区早晨有雾。

4月30日

多云到晴天,湘西局地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湘西、湘北部分地区早晨有雾。

5月1日

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自治州、怀化北部局地中到大雨。

5月2日

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张家界、自治州、怀化北部、岳阳、长沙、株洲局地暴雨到大暴雨。

5月3日

湘南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益阳、岳阳及长沙局地大到暴雨。

提示七

高速出行提示

◢ 特别提示:

根据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危险物品运输车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的通告》,提醒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五一期间全天24小时禁止在高速公路通行(供应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燃油、天然气运输车辆0时至6时禁止通行,其他时段不受限制)。

◢ 行车提示:

① 建议公众在出行前关注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微博,留意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尽量错时错峰出行。

② 驾驶人出行前请合理规划路线,谨防因路线不熟导致走错路的情况发生。万一在高速上错过路口,请“将错就错”继续向前行驶,至下一出口下高速后再重新规划路线。

③ 假期出行,请勿开超员车、勿乘超员车,拒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违法停车、违法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司乘人员请全程系好安全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拨打12122或通过“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微信进行举报。

④ 行车途中如遇降雨,请牢记:降速、控距、亮尾!

⑤ 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一定要牢记保命“九字诀”——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