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智慧交通 > 政声传递

全长90公里,设站17座!长株城际铁路可行性研究全面启动,有望明年底开建

发布时间 : 2023-09-05 来源:长沙市政府门户网 字体大小:

近日,湖南轨道集团下属湖南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织召开长沙星沙(先锋站)至株洲城际铁路项目(简称“长株城际铁路”)可研合同签约暨工作推进会,标志着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启动。项目正线预计全长90.7公里,初步设站17座。这条城铁是长株潭都市圈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望明年底开建。

制图/何朝霞

长株城际铁路是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重大项目,也是长株潭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项目自长沙地铁3号线螺丝塘站(先锋站经长沙跳马至马鞍站),经株洲市区、株洲西站至株洲株塘站,正线全长90.7公里,设站17座,预估总投资约308亿元。

记者了解到,长株城际铁路由两部分组成,其中株塘—先锋段约60.4公里,螺丝塘—马鞍段约30.3公里。线路将在马鞍—螺丝塘段㮾梨处设置连接线,可连接长沙磁浮快线,意味着项目建成后,可连通长沙火车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方便市民乘坐飞机、高铁。

长株城际铁路串联长沙星沙副中心、黄兴副中心、南部融城片区以及株洲中心城区,分别与京广高铁、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磁浮快线、长沙地铁3号线及6号线进行站点高效换乘,实现多网互联互通,为主要节点城市及主要功能组团间提供快速、准时、便捷的旅客运输服务,对打造“轨道上的长株潭”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