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长沙市天心区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

发布时间 : 2019-12-24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一、总  则

  1.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任务,是学校贯彻教育方针,履行教书育人的主要途径。

  2.教学工作常规是指导和规范学校、教师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天心区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以下简称《常规》)是对全区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是评价学校教师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包括总则、教学计划、教学准备、课堂教学、作业与辅导、教学评价、教学研究、教学管理、附则等内容。

  3.本《常规》的目标导向是立德树人。

  (1)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发展的每一个方面。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发挥学习经验、生活体验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2)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以培养学生认知能力为基础,促进思维发展。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着意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规范实施学科课程。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正确处理课程的统一性与创造性的关系,提倡和鼓励教师创造性地实施课程,积极参与课程建设。

  (4)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创设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情境。

  (5)完善以评促教机制。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积极开展教学评价改革,不断改进教学实践。并把教学常规的执行情况作为评价学校、教师教学工作的主要依据。

  二、教学计划

  4.学校必须按照国家关于课程设置的相关要求,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因校制宜开发开设学校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提高教学难度、加快教学进度。

  5.中小学教学计划的依据是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主要包括学校教学计划、学科教研组(备课组)教学计划、教师学科教学计划等。

  6.学校教学计划要依据学校的办学目标,科学统筹全校的教学工作,明确各年级、各学科教学的要求和推进措施,包括校本课程实施、潜能生辅导、课外活动等安排。学校教学计划于学期开学第二周前完成,向全校教师公开。

  7.教研组(备课组)教学计划应依据学校教学计划,结合本学科特点,对本学期教研组(备课组)各项教学、教研工作做安排。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为计划执行的具体责任人。

  8.教师学科教学计划由各任课教师制定,一般包括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和任务、主要措施、教学进度及活动安排等。

  三、教学准备

  9.所有课程均应备课。

  (1)新授课、复习课、作业讲评课、试卷讲评课、活动课等都要备课,有相应的教学设计。教师不得无教案上课。

  (2)教案的详略,可由学校、教师根据教师业务素质以及学段、科目、课型、教材内容区别对待。

  10.提高备课质量。

  (1)备课要做到“五备”:即备课程标准、备教材与课程资源、备学情、备教法与学法、备学生活动。

  (2)备课分为集体备课和教师个人备课。学校应坚持定期组织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分学科进行。其主要任务是研究本学科学年、学期的工作计划,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教学处理策略,包括教材分析、课时分配,以及分课时重点、难点处理,课时目标确立、教学建议、活动建设等。集体备课要体现面向全体学生,要有主题、有中心发言人。教师要认真进行个人备课,借鉴集体备课的主要成果,形成符合学生实际需要和具有个人教学风格的具体课时教学设计。

  11.学校要加强对教师备课的管理。

  (1)备课可参考、共享相关课程资源。个人教案要留白供修改、反思之用。严禁使用抄袭和从网上原文下载的教案。

  (2)备课要适度提前。学校应对教师备课进行检查,并及时讲评。

  (3)课时教案主要包括:课题名称、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具学具、教学过程。课时教案的基本要求包括:课时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契合度高,教学内容处理适当,教学流程简洁、逻辑清晰,教法学法明确具体,课堂教学节奏合理,板书设计简明科学、例题及作业恰当、有层次。

  12.做好课前准备。

  (1)应做的实验,相关教具、学具以及多媒体设施等,教师要在课前操作、调试,确保正常使用。

  (2)师生课前要调整好情绪。

  (3)师生要确保在上课铃响前到达教学地点。

  四、课堂教学

  13.严格按照课表上课。

  (1)排课、调课权在教导(教务)处。调课要有依据、有备案,提前通知相关师生,并确保落实。

  (2)教师必须按课表上课,不得擅自停课、调课、请人代课。

  14.信息技术、科学、体育、美术、音乐、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等课程,要根据不同课时的教学需要,发挥专用教室的独特功能。遇到雨雪雾霾等不适合上室外体育课的天气,要上好室内体育与健康课。

  15.注意上课礼仪。

  (1)师生要着装得体、举止文明。

  (2)上、下课时师生按规定礼节致意。

  (3)无特殊情况,教师不得坐着授课。

  (4)师生间要相互尊重,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

  16.学校、教师要确保设施安全、设备安全、教学(尤其是实验教学)安全。无特殊情况,师生不中途离开课堂;不提前下课,不拖堂。

  17.尊重、关心、爱护学生,创设宽松、愉悦、和谐的课堂氛围。注意习惯养成教育,随时纠正学生的坐姿、书写和其他不良习惯。妥善处理课堂生成。

  18.优化教学方式。树立学生是学习和发展主体的理念,引导学生动脑、动口、动手。严格控制讲授时间,要充分保障学生自主活动(含课堂练习)的时间,并及时反馈、讲评。

  19.运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规范、准确,富于激情,逻辑性强。板书工整、规范、美观,无错别字。英语课堂要重视语言训练。

  20.课堂提问要明确、具体,有思维价值,指向性强。在确保学生有足够的思维时间和空间的前提下,及时、准确点评,确保评价的积极导向,要指导学生学会倾听、表达观点,鼓励与保护学生质疑。

  21.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注重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等方面的优势。注重教学的直观性、实践性,并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根据学科特点落实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的实验课或技能操作课,按要求做好学生实验记录。

  要及时清理电脑程序,防止不良信息干扰课堂。

  五、作业与辅导

  22.所有学科课程都应布置作业,并不断创新作业方式。

  (1)作业包括课内与课外、课前与课后、书面与非书面等类型。要体现基础性(目标)、代表性(重点)、层次性(学生学力分层)、多样性(口头、书面、操作)。

  (2)提倡布置非书面课外作业,如预习、阅读、观察、调查、制作以及跨学科的综合性实践活动等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应做相应的指导与评价。

  (3)不得违规订购、滥发、照搬辅导资料。

  23.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严格控制学生每日课外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低年级一般不留课外书面作业;中、高年级不超过1小时;初中不超过1.5小时;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不得要求学生利用假日做过量的书面作业。

  24.学生作业要求书写工整、格式规范。要培养学生养成按时完成作业,自我检查、自我订正作业的良好习惯。

  25.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

  (1)作业批改及时认真,并注明批改日期;批阅的文字工整、规范,尽量用楷书,质量评价采用等级制,不得以讲代批。作文(每期六至八篇)含字、词、句批改及眉批和尾批。

  (2)要督促学生订正作业中的错误,并跟踪批改。

  (3)对于有独特见解或具有代表性错误的作业应予课堂点评。

  26.不得将学生作业变相转化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学生家庭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

  27.教师辅导应面向全体学生。

  (1)因材施教,有针对性、有实效、有记录。

  (2)辅导包括课内与课外,集体与个别,作业辅导与活动指导等形式。

  (3)提倡上门家访,向家长汇报情况、了解情况,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28.加强课外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合理确定“三点半问题”服务的内容与形式,管理到位。

  六、教学评价

  29.教学评价包括对教学实施的评价和对学习评价。

  (1)教学实施评价。重点对教师在落实课程计划、师德、教育质量、学生欢迎程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价。

  (2)学习评价。以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明确评价的目的、内容,以开放、多元、发展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兴趣、习惯、方法、知识与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进行检测和评价。

  (3)课程计划规定开设的课程都要进行教学评价。

  30.采取阶段性(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考查和评价学生。过程性评价在学习过程中进行,阶段性评价在学期、学年结束时进行,内容应包括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评价和教师的评语评价。

  (1)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学业评价要采用等级制。学生的学业成绩每期评估一次,要综合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考查)成绩进行全面评估。毕业和升学录取,按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规定执行。

  (2)评语评价应恰当运用鼓励的语言,客观描述进步潜能与不足,发挥评价的激励、反馈、调整和改进功能,使评价成为促进学生发展的过程。

  (3)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及时记录学生的成长进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31.创新考试、考查评价改革。

  (1)考试评价的主要功能是诊断教学、了解学情;引导学生自我反思、总结,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学校要组织相关学科的期末考试,做到考风严肃、考试诚信、工作无差错。

  (2)学校要创造条件,充分运用口试、调查、制作、实践操作等表现性测试手段,开展学科学习考查改革。

  (3)学校和教师要进行考试(考查)分析,包括试卷分析、考情分析,及时发现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等。

  (4)不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排名。

  七、教学研究

  32.教学研究要研究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

  (1)教学研究的组织形式主要包括集体备课、听评课、外出学习、撰写教学反思和论文、讲座交流、课题研究、网络研修等。

  (2)要完善学校教研组织,充分发挥教研负责人、学科教研组在学校教学研究、学科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直接服务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的开放的学校教研制度,开展问题研究。

  33.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参加教学研究活动(含区级、校级活动等)每期不少于10次,每次时间不少于两课时,有主题、有中心发言人、有记录。

  34.积极开展教学反思。

  (1)教学后记(含反思)是记录教学的得失体会,是进行教学研究的重要手段。

  (2)教师要发挥教学反思在改进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每位教师每学期的教学反思记录不得少于15次,并逐步从中发现问题、归纳问题、解决问题。

  35.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究。

  (1)教师每年要上一节校级以上研究课或竞赛课,互相听课、评课,交流、分享教学研究成果。

  (2)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每期听课、评课数要求:校长不少于20节,教学副校长、教导处正副主任不少于30节,教研组长不少于20节,其他教师不少于10节,其中校内听课、评课不少于三分之二。

  36.学校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教学开放活动,或较大规模的片区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发展专业、展示成果提供平台。

  37.学校要通过研究与学习培养教师。

  (1)学校要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把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研究作为提升办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手段。

  (2)学校要为教师提供一定的外出参加协作研究与学习的机会与经费保障。

  (3)骨干教师在教学研究中要发挥好指导作用。

  (4)学校要提供必要的适量的教育教学相关刊物、资料。

  38.学校要努力稳定教师的任教学科,并逐步专业化。12个教学班以上的学校,各学科要配备专任教师;其他学校各学科要创造条件为语数英之外的学科配备专任教师,保证这些学科任教人员的相对稳定。

  39.学校要建立教学研究成果奖励机制,建立教师业务档案。

  八、教学管理

  40.学校要建立并落实教学常规制度化管理。

  (1)教研工作量制度。学校教学教研负责人、教研组长、学科组长以及跨科教学、同学科跨年级教学等要认定相应课时工作量。其中教研组长、非独立教研组的学科组长的周课时教研工作量不少于2节。

  (2)联系学科制度。学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要联点学科教研组(备课组),指导、促进学科教学工作。

  (3)行政巡课制度。学校要组织行政巡课,检查教师是否按课表上课,了解课堂组织状况及师生关系,整体把握教育教学状态。

  (4)随堂听课制度。每学期要组织学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学科骨干教师,对中、青、新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诊断。提倡教师之间相互随堂听课。

  (5)专用教室管理制度。要充分发挥专用教室的育人功能,要有专人管理,室容整洁,使用记录规范、真实;设备仪器满足教学要求,台账规范;安全责任明确,保障措施可行。

  41.学校要建立教学调研常态机制。包括学生问卷调查、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家长座谈会等,科学研判、综合运用调研结果。

  42.学校要切实加强课程实施日常监督,定期检查。

  43.学校要依法依规落实教育责任,形成教育教学合力。

  九、附  则

  44.学校可根据本《常规》制订具体实施细则。

  45.本《常规》自颁布之日起实行,同时废止天心区教育局2011年8月26日颁发的《天心区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天教发〔2011〕24号)。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19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