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大城之南 璀璨教育

发布时间 : 2022-10-19 来源:天心教育 字体大小:

大城之南,融城核心,崛起教育高地

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入选教育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连续两年获省政府重点工作大督查地区典型经验表扬通报;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青少年足球试点区等10余项“国字号”荣誉……

十年磨剑天心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实现了从教育大区到教育强区的新跨越。

十年坚守天心教育紧扣“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着力打造一流学校、一流队伍、一流品牌,努力让每位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立天地之心,为未来育人!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掷地有声:“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定力不动摇,始终坚持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不松懈,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大力建设教育强区,把天心教育打造成‘金字招牌’‘靓丽名片’。”

新建学校+优质学位,一所所崭新学校拔地而起

“哇,我们的新学校好漂亮!”2022年8月29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天心区青园南湖小学1802班宋子豪同学走进学校,立即被美丽的校园迷住了。

2022年秋季学期,天心区共有7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学位9000余个。这是天心区着力推进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硕果!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高速高质发展,带来了城区人口的急剧增加,优质学位尤其是优质中学学位的增加成为群众的迫切需求。

教育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天心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用行动回应群众需求——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解决百姓“入学难”问题

从2013年至2020年,天心区累计投入30多亿元,完成两个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共实施学校建设项目72个,新建学校14所,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学校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改建、新增功能室109间。

十年来,一所所学校拔地而起!长郡天心实验学校、青雅丽发学校、青园友谊小学、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仰天湖实验学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学……天心优质教育版图不断扩大,实现了从“入学难”到“上好学”、从“有书读”到“读好书”的华丽转身。

十年来,一所所学校更加漂亮!环境优美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食堂、智能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高标准的田径场和塑胶跑道……天心中小学校园的华丽“蜕变”,正是天心教育事业扩容提质、健康发展的生动写照。

“教育兴则城兴,教育强则城强。”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表示,天心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始终把教育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民生、最重要的职责、最重要的基础来抓,全力搞好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集团办学+资源聚集,一个个教育品牌闪耀天心

千百年来,天心人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如何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引进名校办名校!

2022年8月28日上午,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正式开学。城南中学是依托长沙市一中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创办的一所高起点、高规格的高级中学,坐落于长株潭一体化核心腹地天心区暮云片区。“学校将建成长沙市教学环境一流、教学设备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育质量一流的全日制公办中学。”校长徐国鸿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十年来,富有实干精神的天心教育人,先后引进雅礼、长郡、市一中、师大附中、明德等名校资源。雅礼书院中学、明德天心中学、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雅礼外国语学校、长郡天心实验学校、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11所中小学校与省、市名校合作办学,迅速崛起为本土新名校。

,引进名校联合办学;,成立教育集团打造本土品牌。

仰天湖新路小学原本是一所毫不起眼的小规模农村学校,天心区委、区政府大手笔规划,斥资近亿元易址重建,新校园于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并于当年11月加入仰天湖教育集团。短短4年,仰天湖新路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家长满意度不断提高,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十年来,勇于拼搏的天心教育人,先后创建了青园教育集团、仰天湖教育集团、幼幼幼教集团和白沙幼教集团等4个教育集团,正在筹备新成立初中和九年一贯制教育集团。仰天湖实验学校、仰天湖桂花坪小学、青园梓枫小学、青园柒祥小学、幼幼和城幼儿园、白沙乾城幼儿园……36所学校(幼儿园)实现集团化办学,占全区学校总数的40%。

曾经,天心区的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去其他区的小学读书。如今,生源纷纷流入,其他区的不少家长争着把孩子转到天心区。

“通过集团办学和联合办学,天心区打造了多个教育品牌,为天心教育的腾飞插上了有力的翅膀。”天心区副区长王钰莹表示,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享受全学段的“学有优教”。

创意教学+创新课堂,一位位名优;老师不断涌现

课堂上,同学们分成项羽阵营(项羽、范增、项伯)和刘邦阵营(刘邦、张良、樊哙),自导自演了一场情景对话剧《鸿门宴》,随后大家就此展开讨论,老师再引导学生回归课本——这是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高一语文老师苏珊和2108班同学们带来的一堂“情境化问题式教学法”展示课。

去年11月,拥有百年办学历史的雅礼书院中学,被湖南省教育厅认定为全省首所“创新教育实验学校”。今年年初,校长朱全民提出“情境化问题式教学法”,在全校推广。“这样的创新课堂很有趣,内容精彩,形式多样,我们超喜欢!”2108班一名学生说。

在该校任教近20年的胡老师,见证了这所百年老校的成长:“以前,学校每年只能把最优秀的教师安排在高三。现在,老师实现了均衡安排,因为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雅礼书院中学的蜕变,只是天心教育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的一个典型范例。伴随着天心教育的发展,优质教育资源早已“遍地开花”。

十年来,富有创新精神的天心教育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课程。明德天心中学的“幸福生长课程”、青园小学的“梦田课程”、仰天湖小学的“涟漪课程”、天心区实验小学的“奇妙课程”、湘府英才小学的“光合课程”……2022年7月13日,天心区课程创新实施基地校创建成果交流与评审会在明德天心中学举行,首批7所课程创新实施基地校的创新课程,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连连点赞。

天下事,非新无以为进。创意教学、课程创新,倒迫教师不断成长进步。“三天不学习,我们就会被人抛在后面。”明德天心中学的朱老师说。“教育强,源于教师强。”天心教育的领航人深谙此理,着力开展教师培训工作。

十年来,富有学习精神的天心教育人,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未来教育家”成长研究基地,率先组织名校长、名教师异地跟岗学习,每年组织开展学校教育管理者专项研修、新青教师培训、学科骨干教师梯队培养、后备干部培养等分层分类培训,打造高素质教师专业发展新高地。

目前,全区11所中小学校实现与省、市名校合作办学,创建了青园教育集团、仰天湖教育集团、幼幼幼教集团和白沙幼教集团4个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覆盖学校(幼儿园)达36所,占全区学校总数的40%。拥有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区级名校长、名师工作室25个,市、区级名校长7人,市区级卓越教师157人,省区市骨干教师304名,正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8人。而更多的校长、青年教师,正在通过“未来教育家”等多个平台得到成长、成才。

智慧教育+“双减”落地,一名名中小学生快乐成长

“100个……150个……200个……加油!加油!”每天早上,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门口,都会有一些提前到校的同学进行跳绳PK,大屏幕上的跳绳相关数据会实时更新。

“智慧体育,让每个孩子爱上运动。”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菲菲说,目前集团各学校的智慧运动项目已有20余个,如智慧跳绳、智慧游泳、智慧拳击、智慧障碍跑、智慧武术、智慧跳舞毯、智慧啦啦操等,深受学生喜爱。

青雅丽发学校依据学情布置动态作业,有针对性、分层次推送作业,并借助AI智能批改,开展智能化教学;明德天心中学应用平板电脑支撑教学,课前推送资源,课中收集学情,课后线上交流辅导……作为信息化教育的排头兵,天心区教育局积极指导各中小学利用信息化激发教育动能,打造智慧教育。

2017年起,天心区创新推进“智慧学区”发展计划,明确了“智慧教室、智慧校园、智慧学区”三个层次的智慧教育系统推进路径,打造“智慧校园”10所、“智慧教室”100间;2022年,天心区入选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实验区,拟投入3亿元进一步推进智慧教育,重点打造14所智慧校园,配备130间智慧教室、5000张智慧课桌、18000块电子校徽;2021年,天心区再投入1500万元建设“智慧教育”试点项目20个,仰天湖金峰小学等创建为教育部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明德天心中学、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等创建为长沙市“未来学校”,雅礼外国语学校、西湖小学等创建为长沙市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

久久为功,必有所成。天心区教育局加快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和省、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工作,大力推进智慧德育、智慧课堂、智慧体育、智慧美育、智慧劳育等教育信息化项目工程,探索具有天心特色、可推广复制的智慧教育“天心模式”,以智慧科技驱动学校内涵建设,驱动未来教育发展

智慧教育让孩子们学得更好,“双减”则是在为孩子“减负”的同时,为他们的成长赋能。

去年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天心区教育局结合区域实际,制订了天心版“双减”实施方案,出台了《天心区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指导开设80余门类兴趣课程,建设17个学校劳动教育基地、4个研学实践营地,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课后服务实现“五个100%”目标。“现在我们的作业比以前少多了,有了更多时间去运动、去阅读。”青园小学五学级学生恬恬开心地说,她特喜欢学校3点半后的兴趣班,爸妈也不再逼她去上校外培训课。

在天心区教育局牵头组织下,多部门对培训机构实施精准分类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77.14%。2022年,该区查处无证培训机构24家、违规办学行为57起,对8起无证办学、6起违规办学行为立案调查。全区有证培训机构开设监管账户占比100%,监管账户资金累计2000万元,并率先在全市向社会公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账号。该区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率达95.59%,居全市首列。

天心区坚持特色办学,目前共有国家级各类特色学校43所、省市级特色学校52个、外国语特色学校2所。“创造教育”成为天心区一大品牌,获评为全国创造教育实验区,近三年全区中小学生获得市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343项,其中创造发明获国际奖10项、国家级奖123项、省级奖340项,7项作品在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奖。

公办园+普惠园,一个个城乡孩子幸福入园

“以前女儿在村里的一家私人幼儿园读书,我老是担惊受怕。现在进了公办的天心区教育局黄鹤幼儿园,我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近日,天心区大托铺街道黄合村的胡女士高兴地说。

2022年暑期,天心区教育局投入400余万元资金,对大托片区的黄鹤幼儿园、桂井幼儿园、新港幼儿园、兴隆幼儿园等四所公办幼儿园进行提质升级改造。秋季学期,这4所公办幼儿园启动招生,附近居民纷纷把孩子送过来。

十年来,天心教育人初心不改、力度不减,推动学前教育加速奔跑。

在扩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方面,一边加快公办园建设,一边扶持普惠园发展。天心区教育局综合考虑“全面二孩”政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等因素,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小区改造回收的幼儿园,全部由区教育局举办成公办幼儿园。仅2021年,全区新增公办园8所,新增公办学位2736个,无一所委托公办或民转公幼儿园。全面实施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2021年共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3773.64万元,对困难幼儿家庭补助19.3万元,并通过园长培训、帮扶指导、送教送研、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普惠性民办园质量,确保实现真正的价惠质优。

截至2022年2月,天心区共有160所幼儿园,在园幼儿32374人。其中公办在园幼儿17637人,占比54.48%,同比提高10.6%。接下来,天心区将继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6%以上,公办普惠率保持90%以上。

十年耕耘硕果累累,十年磨剑铸就辉煌。一所所学校崭新亮相的背后,是天心教育发展的生动变化;一批批名师脱颖而出的背后,是天心教师奋勇前行的步伐;一个个孩子幸福成长的目标背后,是天心教育人矢志不渝的教育初心和使命担当。

展望未来,天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信心满满:“天心教育人将勇担使命、接续奋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力谱写天心教育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提供更强支撑!”

信息来源:天心教育公众号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2年10月19日转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