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教育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20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之年,区教育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省市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有关决策部署,把握好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和天心区“民生造福”的战略机遇,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教,稳中求进,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天心教育发展新跨越。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培育时代新人。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下功夫”要求,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进一步加强德育引导。推进“一体两翼”德育工作法,完善行动德育体系,健全立德树人机制。切实把握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教育契机,把疫情防控中的一些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榜样教育、生命教育、自然教育等,传递有价值的认知和理念,用优秀文化滋养学生心灵,让每个孩子的“中国心、民族魂”更加凸显。重视思政工作拓展,将思政工作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推进思政教育立体化。二是进一步突出全面发展。继续完善“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办学格局,开齐开足体艺课程,打造更多特色学校。鼓励中小学校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重视学生健康教育,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全样本监测,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引导,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继续做好中小学生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力争中小学生近视率逐步下降。三是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提升智育水平。完善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接高考改革推进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立体、客观地评价学校办学质量、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状况,稳步推进新高考模式下的教育教学方式改革。

  二是聚焦城乡均衡,全面促进协调发展。按照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进区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差距,努力让城乡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是加快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普惠性幼儿园。推进全区幼儿园规划布局,加快公办园建设,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指导、扶持、监管力度,将普惠性民办园纳入常规审计范围,提升普惠园办园质量。二是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科学制定和有序实施《天心区学校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按照轻重缓急、重点解决学位急需等原则,2020年重点完成青园小学友谊校区、雅礼书院中学建设,启动新昌学校、许兴小学、石人学校、南湖小学、新路二小新建,推进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初中部)、荷塘小学、大托小学建设和井岗小学改扩建项目,优化南部新城片区教育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均衡。三是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落实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登记,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巩固民办教育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完善民办教育规范治理制度体系,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聚焦专业发展,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力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日常考核管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加强师德师风监控和督查,依规依纪查处师德失范行为,以严格的约束管理促进师德自警自律。二是持续推进名师培养引领。加强“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建设,组织名校长、名教师参加高级研修培训,着力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智慧、有担当的“四有”好校长。全面推进卓越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发挥首席名校长、名园长、卓越教师的引领作用,加强梯队培养,逐步形成名优带骨干、骨干带全员的传帮带链条。三是全面优化教师队伍管理。落实长沙市公办学校教职工备案制管理规定,进一步拓宽教师补充渠道,继续加强优秀教师(尤其是幼儿园教师)的引进和储备。建立校长书记带头上思政课制度,落实向班主任的倾斜政策,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减轻教师负担,持续推进教师幸福工程,不断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聚焦群众关切,全面提升治理水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共服务。一是切实抓好教育集团发展。做优做强青园、仰天湖、幼幼三大教育集团,遴选发展好的学校(幼儿园)再培育新的教育集团,推进披塘中学与名校合作办学,增强优质学位供给能力。继续实施学校品质提升计划,以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书香校园建设为契机,推进校园文化项目创新,打造具有天心特色的学校文化体系。二是切实推进智慧学区建设。对标《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抓好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培育区工作。落实智慧教育“四个一”要求(健全一套工作机制、升级一批应用系统、培养一批创新人才、打造一批智慧校园),培育一批“未来学校”和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力争创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实验区”。三是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切实增强学校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意识,维护好师生切身利益,扎实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强化中小学校尤其是幼儿园安全管理和教师教学行为监管,继续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深入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创新,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教育系统大局安全稳定。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0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