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1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教育局的工作要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优治理,力争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省“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重点抓实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党的领导为根本,高质量引领发展。贯彻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继续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大力推进“党建+”工程建设,推出优质党建品牌。二是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开展书记、校长和骨干教师同上思政课活动,加强思政课教师交流研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实效性。抓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考试招生、教师招聘、政府采购等工作进行常态监察。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露头就打,绝不手软。

二是以五育并举为核心,高品质培育人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一是抓好德育方向引领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推进“一体两翼”行动德育,以“智慧团建”为抓手,规范“三会两制一课”,促进德育序列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二是丰富五育工作内容。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小干部培训,打造“天心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优化德育课程建设,重视劳动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完善社会实践类、项目研究类课程,探索建立层次化、多样化的德育课程体系。三是抓实育人课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微问题、微课题及各级课题研究。利用天心智教云平台和长沙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打造网络教研平台,构建城乡一体的网络教研工作体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心理课题研究,建设好学校心理健康队伍和阵地,2021年,所有学校均要创建标准化心理辅导室。

三是以优质均衡为目标,高水平优化资源。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目标,持续培育“未来学校”。一是继续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2021年,重点推进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仰天湖实验学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学和青园许兴小学的新建项目,完成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青园井岗小学、青园梓枫小学二期、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第一附属小学扩建项目,新增学位8190个。对沙湖桥小学、西湖小学、新天小学、碧湘街小学、北塘小学进行整体提质改造,加快推进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雅礼融城中学和高云小学、新路二小、南湖小学的建设。继续推进配套幼儿园回收举办公办幼儿园,扩充公办园学位2200个。二是继续深化集团化、联盟化办学的新形式。推进名校合作办学,办好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打造省府片区教育品牌。继续做优做强青园、仰天湖、幼幼三大教育集团,培育发展好白沙幼教集团,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带动和促进全区学校、幼儿园内涵发展,推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三是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创建的优态势。3P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完成20所智慧校园建设,培育一批“未来学校”和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推进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探索具有天心特色、可推广复制的智慧教育“天心模式”。以智慧科技驱动学校内涵建设,驱动未来教育发展。

四是以强德修能为重点,高素质建设队伍。一是加强师德建设。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日常考核管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评选表彰“师德标兵”“魅力教师”,选树师德典型。加强师德师风监控和督查,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对师德失范的进行严肃查处。二是优化培训培养。推进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工程2.0计划,提高教师信息素养。推进“名师”培养工程,加强“名校长、名教师、名园长”和卓越教师队伍建设。三是优化队伍管理。加强优秀教师的引进和储备,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激励力度,增强队伍活力。推进公办学校教职工备案制管理,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发挥书记校长示范作用,带头上示范课、听课评课、联系青年教师等,引领学校发展。落实教师“健康行动”关怀计划,落实班主任倾斜政策,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减轻教师负担,持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以精细管理为保障,高效率推进治理。一是督查督导要更准。优化常规视导方式,注重过程管理,指导中小学校立足校情,抓实常规,提升办学水平。启动新一轮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办园行为评估,推进素质教育、规范办园行为。基于国家监测数据,针对普遍问题、个别学科,深入研究改进策略,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二是教育治理要更优。树牢法治意识,实行重大教育决策出台前的咨询、听证、公示和风险评估制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秉持关爱学生宗旨,引导教师会用、善用、用好教育惩戒,营造理性健康的教育生态。优化考核指标、强化过程考核、简化考核资料,实现精准科学考核目标。强化单位法人主体责任,优化财务审批流程,推进会计轮岗,加强资产管理和服务指导,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三是安全保障要更牢。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压实安全责任,保障校园安全。落实食堂专项整治和护苗行动,健全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管理制度,加大对配餐、大宗食材定点配送、直饮水等企业的督查,每季度对食堂和直饮水进行满意度调查,落实配餐公司退出机制。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强化培训教育,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提升中小幼的风险防控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1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