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1-06-0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的起始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教育局的工作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重点、补短板、优治理,力争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省“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更大力量,为“十四五”全区教育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以党的领导为根本,高质量引领发展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学以致用。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精心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开展书记、校长和骨干教师同上思政课,加强思政教师交流研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实效性。抓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2.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突出抓好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融合创新等工作,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引领教育改革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继续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动员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突出廉政风险防控,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重点监管考试招生、教师招聘、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等事项。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对作风建设、办学行为、师德师风、食堂管理等开展常态督查。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制,做好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各项专项审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让群众的诉求能及时准确地得到答复。

二、以五育并举为核心,高品质培育人才

4.抓好德育方向引领。将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深化“一体两翼”行动德育。加强德育资源开发和运用,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抓实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品行养成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依托德育名师工作室推出系列中小学思政网络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小干部培训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继续打造“天心少年”成长课堂,深化“天心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以“智慧团建”为抓手,进一步规范“三会两制一课”,推进共青团“金种子”计划和“向日葵”思想引领计划,促进德育序列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全域提质年”行动,区域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实践研究,培养知书达理时代新人。

5.丰富五育工作内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类、项目研究类课程,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贯彻落实《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强化家庭教育,推动家长学校专业化发展,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探索多元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学会积极的心理调适,形成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加强学校心理健康队伍和阵地建设,做到所有学校均有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加强劳动教育,推动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拓展校外劳动实践体验,指导建设1-3个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掌握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稳步推进“体艺2+1”项目,启动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的“三师”行动计划,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突出抓好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确保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降低0.5%。

6.抓实育人课题研究。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教科研一体化”,充分发挥教研员、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团队的教研引领示范作用,提升教育科研服务教育改革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微问题、微课题及各级课题研究,丰富校本教研形式,提升校本教研实效。利用天心智教云平台和长沙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打造网络教研平台,构建城乡一体的网络教研工作体系。

三、以强德修能为重点,高素质建设队伍

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养的第一标准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日常考核管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开展师德师风养成示范校培育工作,评选表彰“师德标兵”“魅力教师”,选树一批师德典型。加强师德师风监控和督查,压实师德师风建设校长主体责任,加大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学术造假、行为不端等整治力度,推进教师信用档案建设,坚决执行师德师风违纪“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8.强化教师培训培养。推进教师培养计划,完成新一轮教师全员培训、骨干教师滚动培训,推进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工程2.0计划,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创新教师研训模式,完善菜单式培训服务,满足教师多样化、实践性培训需求。强化后备干部培养,搭建多层级的发展平台,不断储备教育管理人才。

9.推进名师培养引领。继续推进“名师”培养工程,加强“名校长、名教师、名园长”和卓越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名校长、名教师异地跟岗培训及高级研修培训,不断提升校长的能力水平。全面推进卓越教师队伍建设,遴选推荐新的一批市级卓越教师,选拔推荐市级新建名师工作室,评选区级新一轮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

10.优化教师队伍管理。加强优秀教师的引进和储备,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激励力度,增强队伍活力。推进公办学校教职工备案制管理,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发挥书记校长示范作用,带头上示范课、听课评课、联系青年教师等,引领学校发展。落实教师“健康行动”关怀计划,落实班主任倾斜政策,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减轻教师负担,持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以优质均衡为目标,高水平优化资源

11.加快推进学校建设。2021年,重点推进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仰天湖实验学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学和青园许兴小学的新建项目,完成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青园井岗小学、青园梓枫小学二期、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第一附属小学扩建项目,新增学位8190个。对沙湖桥小学、西湖小学、新天小学、碧湘街小学、北塘小学进行整体提质改造,加快推进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雅礼融城中学和高云小学、新路二小、南湖小学的建设,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12.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新建6所公办幼儿园,继续推进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举办公办幼儿园,扩充公办园学位2200个,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积极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好而不贵”的学前教育。

13.优质发展中学教育。加强沟通合作,继续开展与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等知名学校的合作与交流,逐步提升全区各中学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深化中学素质教育,落实和推进“强基计划”,整体推进中学高品质发展。继续加强中学特色建设管理,结合区域创造教育特色,探索特色项目课程化、系统化,强化校长特色办学过程监督,促进学校品质提升与品牌形成。

14.强力推进社区教育。加强社区教育学习服务基地建设,统筹各类学习资源,促进区域内学习资源开放共享。探索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发挥社区教育组织功能,推进社区教育实验项目研究和省社区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继续推动特色课程及“双百工程”项目纵深发展,探索更专业、更适用、更健全的社区教育课程体系, 挖掘、培育社区居民学习团队,着力推进老年教育、家庭教育,创新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15.规范发展民办教育。紧扣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不放松,坚持有证机构规范管理和无证机构专项整治“两手抓”,源头治理联管联控,织密监督工作网。建立民办学校违规失信“黑名单”制度,完善民办学校监管平台。指导建立民办培训机构行业分会,推进民办学校阳光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16.支持推进特殊教育。设立特殊教育专职或兼职教研员,引进特殊教育专业教师2名,特殊教育培训纳入教师全员培训,特殊教育微课题研究纳入教育常规科研中,做好黄土岭小学普特融合教育学校的创建工作。做好特殊孩子义务教育入学安置,推进随班就读工作,完善送教上门制度,发挥特殊学校的骨干作用,加强资源整合,推进医教结合、部门及社区联动,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推进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创建一批儿童友好型学校。

五、以机制创新为驱动,高标准推进改革

17.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实施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推动办学导向回归教育规律,回归育人本源。深化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做好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共同体研究项目,探索智慧便捷的过程化综合素质评价模式,建立健全小、初、高一体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创新推进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完善《天心区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考核总体方案》,强化对评价报告的分析研判,推动教育教学方式和教育治理方式创新,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18.推动高中教育教学改革。依据湖南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指导雅礼书院中学按照改革要求重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推进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的变革,优化选课走班办法,加强学生生涯教育,指导做好志愿填报指导等工作,确保考试招生政策平稳落地。加强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培训,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和水平,着力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继续发展雅礼书院中学创造教育办学特色,争创省级特色高中。

19.深化推进集团发展。推进名校合作办学,办好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打造省府片区教育品牌。继续做优做强青园、仰天湖、幼幼三大教育集团,培育发展好白沙幼教集团,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带动和促进全区学校、幼儿园内涵发展,推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20.加快推进“智慧教育”。以3P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完成20所智慧校园建设,培育一批“未来学校”和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推进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探索具有天心特色、可推广复制的智慧教育“天心模式”。以智慧科技驱动学校内涵建设,驱动未来教育发展。

六、以精细管理为保障,高效率推进治理

21.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树牢法治意识,实行重大教育决策出台前的咨询、听证、公示和风险评估制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秉持关爱学生宗旨,引导教师会用、善用、用好教育惩戒,营造理性健康的教育生态。优化考核指标、强化过程考核、简化考核资料,实现精准科学考核目标。强化单位法人主体责任,优化财务审批流程,推进会计轮岗,加强资产管理和服务指导,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22.强化教育督导评估。优化常规视导方式,注重过程管理,指导中小学校立足校情,抓实常规,提升办学水平。启动新一轮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办园行为评估,推进素质教育、规范办园行为。基于国家监测数据,针对普遍问题、个别学科,深入研究改进策略,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23.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突出抓好教育系统3项升级防控措施、10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和机关干部联点督查制度的落实,突出加强防疫教育,严控各类人员聚集活动,严格执行入境人员、健康码红黄码人员管控规定,科学制订防控工作预案,确保不出现一个感染病例。

24.保障校园平安稳定。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压实安全责任,保障校园安全。落实食堂专项整治和护苗行动,健全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管理制度,加大对配餐、大宗食材定点配送、直饮水等企业的督查,每季度对食堂和直饮水进行满意度调查,落实配餐公司退出机制。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强化培训教育,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提升中小幼的风险防控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25.推进各项工作和谐开展。开展消费爱国活动,建好职工之家。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团体机构和民主党派的作用,统筹抓好信访、保密、扶贫、计生、综治、普法、档案、老干部、语言文字、建议提案办理、机关内保等系列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1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