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教育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3-17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天心区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市区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争当落实中央及省市教育改革部署的先行军、争当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争当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引领者,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省“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更大力量。重点抓实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党的领导为根本,高质量引领发展。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我们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天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思想武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根本遵循,引导全区教育系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二是夯实基层党建。探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用好“智慧党建”信息化系统,探索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刚性指标体系,遴选一批“党建+”优秀案例,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三是优化党风政风。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学习、强化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持续开展教师违规补课、教育乱收费、学校违规招生等问题专项治理。加大任中全面审计力度,实行任期5年必审和随机抽查审计相结合,并将审计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通过对照检查、问题回访等,加强对近年来出现违纪违规问题较多单位的监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创建一批省市级清廉学校,探索可推广的天心经验。

二、以五育融合为核心,高品质培育人才。一是抓好德育方向引领。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结合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和少年儿童运动100周年契机,紧扣“开学第一课”、“十·一三”建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公民素养、良好家风等主题教育,激发师生爱党爱国情怀。深入推进“一体两翼”行动德育,抓好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提升文明校园品质。二是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加强德育常规管理指导和督查,提升学校德育、少先队工作常规化管理效能。开展学生体质健康全样本监测,实施增量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深入推进“体艺2+1”项目,建立课程支撑、活动拓展、文化熏陶、评价引领“四位一体”推进机制,确保每位学生获得2-3项体育技能、1-2项艺术技能。推动学校劳动、家务劳动、社区劳动常态化,建设一批劳动实践基地,培育一批劳动教育试点校,打造“云网+场馆”的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新格局。三是推进“智慧五育”探索。强化智慧赋能,助力五育融合。完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网络平台,构建智慧体育、智慧体质健康监测等智能化、趣味化体育新模式。常态化开展校园艺术节、“三独”比赛、班级合唱合奏比赛等活动,构建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协同的美育体系。完善智慧实践系统,汇聚全市劳动与实践基地信息,为学校、学生提供个性化劳动与实践服务。

三、以创新改革为导向,高效率激发动能。一是以更强的执行力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工作,制定科学、规范、成体系的学校课程规划,每年评选课程创新实施学校2-3所。完善《天心区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考核总体方案》,建立“双减”政策下的学科教学质量检测指导意见。深化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助推教育理念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推进教研方式创新,充分利用天心智教云平台和长沙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打造网络教研平台,组织全区教师协同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构建城乡一体的网络教研工作体系。二是以更强的战斗力推进“双减”工作。坚持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相结合,突出抓好课堂教学改革和课后服务水平提升,不断提高“双减”实效。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推动个性化学习及精准化辅导,确保学生在校内学好学足。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切实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和学生学业负担。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办法》,发挥好学校课后服务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举行课后服务精品课程交流,打造课后服务天心特色。三是以更强的创新力提升智慧教育水平。深入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实施“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建设10个“智慧教育”创新项目,完成区域考试指挥中心建设。重视教育新基建建设,加强5G场景应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能化的教育形态和教育模式,逐步形成“智校、智课、智学、智考、智评”等一系列智慧教育体系,以智慧科技驱动学校内涵建设,驱动未来教育发展。

四、以强德修能为重点,高素质建设队伍。一是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评选表彰“师德标兵”“魅力教师”,选树师德典型。加强师德师风监控和督查,持续开展师德师风违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扫码举报、明察暗访、入户调查等方式,严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不端等失范行为,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二是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全面实施天心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加强教师分层分类精准培训,建立成长梯队和分层激励机制,培育和储备高素质教育人才。推进教师培养工程,继续实施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工程2.0计划,提高教师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推进“名师”培养工程,换届评选一批区级名校长(园长)、卓越教师。推进校级领导培养工程,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学习、专家问诊、论坛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校级领导的履职能力。推进后备干部培养工程,以理论学习、师徒结对、小组交流、岗位锤炼等方式,帮助后备干部迅速成长。三是逐步完善教师管理机制。持续加大教师招引力度,争取招聘总数不低于去年同期,大力引进和储备优秀教师。转聘一批备案制教师,确保编外合同制教师消化工作有序推进。加大教师激励力度,落实教师绩效考核制度,规范评优评先、各类竞赛、职称评审和岗位竞聘工作,做到优劳优酬,优胜劣汰。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减轻教师负担,增强队伍活力。落实教师“健康行动”关怀计划,重视教师心理健康,通过“心灵驿站”“教职工之家”等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幸福感。

五、以优质均衡为目标,高水平强化保障。一是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实施天心区学校建设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总投资53.41亿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31个,计划新增学位53560个。2022年重点完成青园许兴小学、仰天湖新路二小新建,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及其附属小学、南湖小学、长郡天心实验学校扩建,启动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石碑中学、港子河小学建设,完成京盛和府幼儿园、福中福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7084个。二是提升教育治理水平。进一步精简涉校的“督检考评”和“进校园”项目,夯实减负实效。优化天心智慧教育管理平台,实现教育政务“掌上办、网上办”。加强绩效考核的反馈、督促、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责任督学队伍建设,构建“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督导新体系。开展新一轮中小学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建设。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免尽免、应助尽助。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收费行为,严格采购流程,加强财务督查,确保资金安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强调厉行节约,克服浪费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科学规范组考,持续打造平安、和谐、幸福天心考区新形象。三是夯实校园安全保障。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强化安防设施升级,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体系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强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反电诈等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学校应急处置能力。落实食堂专项整治和护苗行动,大力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强化培训教育,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提升中小幼的风险防控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2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