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3-18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教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以整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重点,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取得了可喜成绩。天心区成功创建为全国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试验区,被教育部评为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区教育局党委荣获“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系全省区县教育局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天心区“双减”经验获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大督查典型经验通报表扬,“智慧教育”案例获教育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及“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智慧体育”案例被评为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在全市校园安全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议、支教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教育考试工作连续5年获市级考试工作优秀,天心教育高质量发展获省领导肯定并做推介批示。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教育快讯》《长沙教育》等多次推介天心教育经验。天心区在市教育局绩效考核中连续四年荣获一等奖,保持了在全市教育发展的引领地位。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发展基础更牢。围绕建党百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七个一”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书记赛党课、天心红辅荟、党史学习挑战赛等活动200余场,引导师生感党恩、跟党走。高质量完成智慧教育、学校建设等“5件民生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区教育局荣获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作品征集优秀组织奖,西湖小学、青园万芙校区、青园友谊校区、披塘小学、仰天湖金峰小学获评市百堂优秀思政微课。新成立党支部4个,派驻党建指导员51名,为62名“光荣在党50年”教师颁发纪念章,13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市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28名同志获评市区级荣誉。推进“党建+”融合创新,被评为全区两新领域“融合党建”标杆建设项目实施单位。

二是坚持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更高。聚焦“一体两翼”行动德育,开展天心少年颂党恩、天心少年寻访百年等主题教育,推进“榜样的力量”天心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宣讲进校园活动,丰富了思想教育内涵。“礼”教育课题立项为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课题。教育局荣获省“红心向党”主题教育先进集体、长沙市德育案例和劳动教育特色项目一等奖,在市辅导员风采大赛中获团体特等奖。深入推进“体艺2+1”项目,率先全市建立“智慧体育”监测平台,实现了学生体育运动和健康体质的实时监测,在市十运会上天心区青少年获71块金牌,破四项大会纪录。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三位一体”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在市级会议推介,十节心理微课推送到教育部参与“能者为师”特色课程推介。精准推进“五项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毕业年级体艺项目达标率80%以上,学生视力不良率同比下降0.5%,被评为全市首批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全区中考合格率91.2%,超全市平均水平。本科上线率58.31%,较2020年提高6.81个百分点,再次刷新天心区高考历史成绩,雅礼书院中学成功创建为湖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湖南省创新教育实验学校,在全市区属高中学校中名列前茅。

三是坚持民生为本,教育保障体系更强。全力加强学位保障,投入7.88亿元铺排学校建设项目13个,完成项目建设5个(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仰天湖实验学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学3所新建和青园井岗小学、青园梓枫小学二期2所改扩建)、暑假提质改造项目33个,涉及学校、幼儿园71所,新增学位9360个。完成幼儿园新建项目7个(中建钰和城幼儿园、天悦和苑幼儿园、电力科技园、翡丽郡幼儿园、梦想天悦幼儿园、丽发新城幼儿园、印江雅居幼儿园),新增园位2736个。全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幼儿数占总数的93.49%,列内五区第一。与13个开发项目签订义务教育设施配套或幼儿园移交协议,新增教育用地94.5亩,节约建设资金9730万元。全面推进教育惠民和基层减负,科学做好课后服务、送教上门、贫困学生建档立卡资助等工作,开设黄土岭小学特教班,提高了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的教育关爱水平。坚持智慧引领,投入1500万建设“智慧教育”试点项目20个,仰天湖金峰小学创建为教育部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明德天心中学、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创建为长沙市未来学校,雅礼外国语学校、西湖小学创建为长沙市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设立农村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城市农村学校网络联校,3所农村学校交互式多媒体教室覆盖达100%。

四是坚持德才兼备,教师队伍建设更优。选派130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培、省培以及学科各类培训,新成立27个区级名师工作室,认定市区级卓越教师130名、骨干教师958名。开展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项目试点,公开招聘有编制教师305人、免费师范生15人,其中分两次招聘名优特类教师125人,全区教师在编率较2020年提升3个百分点,队伍结构整体优化。30名教师参加“三区支教”,支教工作在全市支教工作会做经验介绍。107名校长、教师(校长50人、教师57人)参与交流,33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天心教育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提高教师待遇,将通过考核的80名编外合同制教师转聘为备案制教师,成立天心区教育公共服务中心,核定编制10人。重视师德常态督查,查处违纪违规行为12起,退缴费用6万元,作为区县代表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推介经验。

五是坚持多措并举,教育改革成效更好。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制定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门工作安排和重点举措清单、负面清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学生习惯培养评价”等研究初现成果,经验文章在《湖南教育快讯》《长沙教育》等专刊推介。成立工作专班,出台落实“双减”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探索基于大数据支撑下的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减轻作业负担。出台《天心区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开设80余门类课程,指导建设17个学校劳动教育基地、4个研学实践营地,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课后服务实现五个 100%目标(中小学校100%开展,有需求的学生 100%参与,教师 100%参加,学生午餐 100%落实,力争家长学生 100%满意)。精准分类治理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为77.2%,压减后正常开办的培训机构均开设了监管账户。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接受教育部、人社部、银保监局调研获好评,“校外监管”经验在市委办公厅简报推介。

当前天心区校际发展还不够均衡、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还不够完善、科学育人观普及还不够深入,学(园)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双减”工作、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都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要立足新起点,对标高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进天心教育高质量发展。

天心区教育局

2022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