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18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度,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区法制办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积极推进依法治教,全力推动天心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强化保障

一是建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常年法律顾问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明确局长为单位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区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区教育局设立办公室、基教科、安全科、人事科、社教科、督导监察室作为依法行政工作重点承办和执法科室。

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积极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实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上报制度,按规定报送依法行政各项统计数据,并组织有关科室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与区法制办的沟通联系,切实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聘用了法律顾问谭梅林,为局决策加筑 “安全网”。天心区所有中小学、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均聘请了法律顾问,教育局还把聘用法律顾问作为学校的一项硬性指标,纳入学校一年一度的发展性评估考核。

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学习。依托“党日活动”“红色星期六”“天心教育大讲堂”、暑期读书培训会、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学法、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考查考试,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治教能力。

二、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完善程序

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2021年,在区政府法制办、编办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创建等改革试点工作, 目前已经在天心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一窗受理”,有效整合“最多跑一次”数据资源共享和政务信息系统。天心区教育局已将教师资格认定、民办机构审批等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和掌上办。

二是加强行政调解能力。区教育局组建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12345阳光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处理12345阳光政府热线、网上投诉举报等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在区矛盾调解处置中心设立学校矛盾纠纷调解中心。2021年,区教育局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起,成功化解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共接待来信来访64起,接政务热线2475件,接待来访人员13批,并全部要妥善处理,案件办结率达100%。积极完成了各项上级部门交办的信访事项按期核实、督查,有效化解了各种有关教育的社会矛盾,切实提升教育在群众中的满意度。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共主办人大、政协提案1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办结,办复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三是严格行政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2021年区教育局各项重大工作均通过公众参与征求意见,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而后加以施行。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方面意见分歧较大的重大决策事项,实现风险评估100%覆盖。对涉及重大公共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严格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2021年,教育局共完成3个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天心区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学区划分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天心区仰天湖实验学校学区划分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天心区湘府英才益清小学学区划分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三、及时公开、强化监督、提升实效

一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区教育局非常重视政府法治信息宣传工作,加大法治信息宣传力度,做好法信息发布工作,现场参与由宣传部等联合组织的诚信法宣传广场活动,不断加大校园法宣传教育力度。2021年通过天心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信息数30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天心教育微信发布信息数560条,共计发布信息867条,为群众了解教育动态、办理各项事务提供了便利。按照有关行政法规和政务公开的要求,将教育行政执法事项及法律依据、办事程序、实施主体、科室职责等在局政务公开栏、天心教育网、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并主动将外部监督引入机关内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检查并保证了政令畅通。及时通过“中国天心”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公开重大行政执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布《2021年天心区公办小学学区范围及覆盖具体楼盘信息的公告》《2021年长沙市天心区三级、四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复评和认定结果的公式》等,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区教育局在天心教育信息网首页设置政务公开栏目,主要负责人认真参与政策解答和回应社会关切,按照“谁检查、谁录入”原则,及时将行政执法抽查结果及查处结果通过天心区教育网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及时纳入办学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违规名录,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办学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二是依法接受监督工作。教育局一直以来自觉接受人大、司法的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内审工作制度,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局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局长具体负责,内部审计工作列入本单位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落实。年初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完善教育经费轮审制度,有序开展内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专项审计工作,提供真实、完整资料,并及时公布各项审计结果,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认真接受上级部门开展的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公开。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程。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日常执法监督检查,规范辅助执法人员管理。严格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认真开展天心区2021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月活动,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着力解决有关群众利益的痛点问题。

2021年区教育局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建设,全面提升学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水平;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深入实施中小学“法制四有”和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发挥法治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督学责任区工作制度,实现各级各类学校督学责任区全覆盖,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行为进行督查。严格按照省有关规定实施阳光招生工作,义务教育阶段确保零择校,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0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实行阳光收费,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减免制度和营养餐补助制度,义务教育段升学率达到100%。2021年无行政诉讼案件,在行政许可等文书中落实行政复议申请告知义务,本年度无行政复议申请、无行政复议事件,各类群众投诉建议均得到妥善处理。

严格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认真开展天心区2021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月活动,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着力解决有关群众利益的痛点问题。2021年,天心区所有民办学校未有一例办学异常情况。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注重自身建设,法律意识强,依法行政知识更新快,做到廉洁从政,部门班子成员中没有发生受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教育和谐度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高。

四、存在的不足、原因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不足和原因。

全局在“法治政府”工作上取得很大成就,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和法律意识有待提高。出现以上不足主要在于社会发展和群众法治意识提高,对教育领域依法从教要求更高。

二是下一步工作打算。

1.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建立健全更加严格、更加完善、更加具体的制度体系,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过错问责制度等。

2.注重学习,提高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执法素质。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各层面的学法制度,利用政治、业务学习时间,采取看录像、学文件、自学等形式不断加大法培训、宣传工作的力度。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教育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大幅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同时,还应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的激励机制和权力保障制度。

3.加强宣传,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对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进行法宣传教育,采取以案说法,以法警示的方式,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法观念,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机关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4.加强沟通,积极推进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文广旅体局、交警大队、城管执法大队等部门的通力合作、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治安、卫生及文化市场等环境的专项治理,净化教育系统发展的社会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2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