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规划计划

解读《长沙市天心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

发布时间 : 2021-11-25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一、《天心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的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期,是改善供给体系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胜期。教育作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发展的基石,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与人才强区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全面实现天心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目标,依据国家和省、市教育发展规划,制定本规划。

二、《天心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的目的

(一)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创新型开放式现代化教育体系,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主要目标:

教育规模与结构更加合理。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规模与城市人口发展,学位需求相适应,优质教育资源显著扩大;终身教育满足学习型城市建设需求。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有效建立教育公共服务一体化。适应社会各群体多样化教育需求,实现人有所学,学有优教。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进一步增强,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适龄青少年能够平等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教育引领与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进一步提高,教育对城市经济转型、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引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适应市民终身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成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2025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教育保障更加有力。教育法规体系更加健全,依法行政、依法办学全面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依法、足额、优先保障。教育用地、校园安全、教师编制,教师待遇得到优先保障。

三、《天心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

1.全面推进学校建设

科学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重点解决学位供给不足片区入学矛盾,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通过扩大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移交、闲置校舍改建等形式,新(改、扩)建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

2.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坚持德育为先,继续推进“一体两翼”行动德育,抓实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以“项目化管理”和“综合评价”为抓手,依托微课题研究、信息技术应用等手段,探寻德育“三全育人”新方法、新途径。加强体育艺术教育。强化学校体育艺术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丰富课程内容。继续推进“体艺2+1项目”实施,推行智慧体育工程。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活动开展、师资队伍、心理辅导室建设、课题研究以及医校结合等重点工作。强化劳动教育。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建立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及评价体系,落实劳动教育课时和学分制度。推进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建立区域性劳动教育基地,培育一批示范性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验学校。

3.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考核、奖惩机制。落实《长沙市天心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行动计划》,执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和考核结果应用,坚决实施师德师风违纪一票否决。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在区域内实行教师、校长流动制度,足额配优各类专任教师,尽力保障教师队伍稳定性和延续性。进一步加大教育人才的引进力度、规范临聘人员的选聘、培训、考评和管理工作,落实相应待遇。强化激励措施,建立和完善《长沙市天心区公办学校备案制教职工考核细则》《区属学校编外合同制教职工管理办法》《编外合同制教师奖励性绩效发放方案》等。重视骨干队伍培养。继续加强对骨干教师的培养、评选、考核和管理,继续扶持名师工作室建设,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实施“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构建教育家成长的培养支持体系,着力打造一批能够引领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型校长和教师。加强管理队伍建设。逐步推广学校管理干部的公开选拔招聘制度,严格按岗位需要配备管理干部。依法完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任期制和定期交流制度。加强学历提升培训。支持教师开展校际合作,实现教师优质资源共享。继续深入实施学历提升工程,至2025年,幼儿园教师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达98%,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90%;小学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保持100%,本科及以上学历达95%;初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95%,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达到20%。

4.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改革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建立健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创新学生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德育评价,完善学业质量评价模式,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

巩固改革试点成果。继续巩固天心区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成果,加强教研成果提炼,重点关注课堂教学改革、校本课程实施的成果提炼。强化教育科学研究为学校、为教师教育教学创新实践提供专业引领和指导服务的职能。继续完善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

5.全面加强“智慧学区”建设

加强“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更新和升级学校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和教学生活设施装备,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完善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以3P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20所智慧校园,培育一批“未来学校”和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推进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探索具有天心特色、可推广复制的智慧教育“天心模式”,以智慧科技驱动学校内涵建设,驱动未来教育发展。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1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