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20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度,区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区司法局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依法治国方略,积极推进依法治教,全力推动天心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一是组织领导落实到位。建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常年法律顾问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明确党政负责人为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确保“组织、人员、责任、措施”四到位,做到领导有力、职责明确、规范有序,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方案,落实职能职责。年初,根据《全国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版)》的工作目标对各项工作逐项梳理,制定《2022年天心区教育局依法治教工作要点》,建立《天心区教育局法治工作台账》,实施各科室亮点工作月报制。制定《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委员会议事规则》《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聘请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为局机关、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局直属二级机构提供合法性咨询、公平竞争性审查、合同审查、突发情况处理等法律服务,并协助相关科室完成2022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备案清理、行政执法处罚案卷定期自查等工作。

三是强化法律学习,提升法治素养。根据《长沙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以及开展普法教育的要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学习纳入常规化,坚持法治思想学习“局长、书记亲自抓”和“行政干部重点抓”,研究制定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各支部、小组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邀请法律顾问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认真组织2022年学法普法考法,2618名在编教师报考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知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治教水平。

(二)依法行政,提升效能。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我局各项重大工作均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和部门职能职责,合理划分、严格界定行政决策权。切实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并落实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并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方面意见分歧较大的重大决策事项,实现风险评估100%覆盖;2022年,我局完成1个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长沙市天心区青园柒祥小学学区划分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而进一步完善了决策机制、规范了决策程序、提高了决策水平,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规范行政职权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接受公开监督;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证件年检制度、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坚持“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主动向当事人或者社会公众在天心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地方公开、公布有关行政执法主体及相关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法治机构设置情况等信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及时公开,全程实现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我局2022年实施行政许可1693项、行政处罚14项。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系统可办事覆盖率达100%,办件承诺压缩率达81.89%;进一步打造“无证明”城市,完成《天心区“极简快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上报工作,教师资格认定等多项高频事项服务实现了“证明证照免提交”。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完成了“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等工作任务;按要求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好信用体系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相关任务。完善督学责任区工作制度,实现各级各类学校督学责任区全覆盖,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行为进行督查。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在行政许可等文书中落实行政复议申请告知义务,本年度无行政复议申请、无行政复议事件,各类群众投诉建议均得到妥善处理,确保了教育系统平稳安定。

四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我局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检查,全面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在学科类培训机构39家中抽查4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27家中抽查3家,抽取比例均为10%,结果100%公示,超额完成抽查数比例。

五是规范教育行政执法。2022年我局成立了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充实执法力量。我局组织开展了多轮次、全覆盖、无死角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教育咨询公司等261家,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400人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5余次,查处无证培训机构(个人)15家、违规办学行为85起,约谈培训机构举办者85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3份,拆除违规广告招牌35个,对街道下发交办通知35份,已对8起无证办学、6起违规办学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已调查终结14起,处责令限期整改、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数据已向社会公示。同时全年行政处罚案卷材料参加案卷评查3次,共抽处罚案卷19份。

六是依法接受监督工作。我局一直自觉接受人大、政府及司法的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内审工作制度,内部审计工作列入本单位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落实。年初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完善教育经费轮审制度,有序开展内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专项审计工作,提供真实、完整资料,并及时公布各项审计结果,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认真接受上级部门开展的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公开。

(三)完善体系,强化服务

一是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通过天心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信息数518条,其中主动公开工作动态266条、通知公告23条、政策文件5条,规划计划3条、人事信息1条、应急管理1条、财政信息1条、统计数据1条、智慧教育21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天心教育微信发布信息数500条,共计发布信息1019条。将领导信息、机构设置、权力责任清单、财政预决算、政策解读、重大基本建设项目招投标、教师招聘、招生政策、义务教育学区划分、规范性文件、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等政务信息全部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天心教育”微信公众号秉承着“为天地立心,为未来育人”理念,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聚焦天心教育工作特色,做好权威教育资讯发布及政策解读,服务广大师生及家长,充分展示天心教育人风采。

二是依法加强行政调解能力。2022年,区教育局认真处理政府热线、网上投诉举报等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在区矛盾调解处置中心设立学校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完善阳光服务区级微信平台,制定《天心区教育阳光服务及信访工作绩效考核细则》《天心区教育信访应急工作处置预案》,定期组织排查突出问题,进行“日报告、月总结”,重点事项及时上报,对集中问题进行研判,并及时进行舆情预警,全年发布预警通知6次。全年未发生重大群访事件,大幅降低投诉量。信访总数量与2021年相比下降59.7%,参评率96.2%,参评满意率98%;接收并处理各级平台派发工单3424条,其中咨询求助类2851条,投诉类478条,其他类95条。各类平台工单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签收率、办结率均为100%,满意度99.7%,问题解决率85%,高于区平均值,有责投诉与去年相比,数量有所下降,被长沙市教育局评为“2022年度一类教育阳光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是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学前教育发展提速,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9.96%,超目标要求0.56%,满足全区幼儿就近入学;公办学校建设步伐加快,完成3所中小学的新建、扩建,新增学位2890个,完成改扩建2所幼儿园建设和装修,新增学位684个;普惠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城区薄弱学校校园校舍改造推进有力;教育信息化建设稳步发展并卓有成效,《信息化精准融合教学赋能教育优质发展》案例入选国家级2021年度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成为湖南省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首批实验单位;我区在第一批“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验收评估等级确定为优秀。

四是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认真研判处置涉及教育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了疫情防控、学区划分、幼儿园管理、师德师风、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网络舆情事件近50起。教育惠民加速增效,义务教育“三免一补”落实到位,惠及全区83312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优质教育供给持续加强,新增学位6760个,公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95.86%;教育精准扶贫有效,扶贫、扶志双向发力,实行阳光收费,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减免制度和营养餐补助制度,义务教育段升学率达到100%。持续落实《天心区推进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区6-16周岁特殊孩子入学率达98.18%,黄土岭小学被评为2022年度长沙市融合教育示范学校;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实施阳光招生工作,义务教育阶段确保零择校,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0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逐年攀升。

(四)依法治校,示范引领

一是充分发挥法治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等为契机,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创建过程。通过思政课、学科教材、校本教材、班会课、主体团队活动等载体,深挖法治教育资源,努力向学生渗透法治观念。

二是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借助文化墙、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宣传宪法知识,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日”、思政课、班会集会等开展防毒、防性侵、防电信诈骗、防校园欺凌等主题法治教育;同时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和纪念日融入法治教育,比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宪法、禁毒教育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与并开展“宪法晨读”、宪法小卫士知识竞赛、“学宪法讲宪法”电视演讲比赛、法治征文、法治漫画书画作品征集等活动,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三是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各学校结合实际,积极运用有效的办法,营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法治氛围。特别是我区黄土岭小学利用暑期建设了独具特色的法治宣传墙,在校园围墙、走廊、电子屏、橱窗、宣传栏、教室等场所均设置蕴含法治内容的宣传;并成功承办了2022年天心区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法治趣味游园活动;学校阅览室有法律、法规图书,课堂教学中有法治教育内容,在走廊上放置电子阅览平台查阅法律知识、在校园广播中开辟“法治专栏”,在模拟法庭上进行案例剖析和陈述答辩,使师生在校园中能处处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是落实兼职法治副校长聘任制。为全区237所中小学、幼儿园统一聘请156名司法干部兼任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协助各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做到教学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同时根据治安形势变化,联系学校实际,结合学生特点,每学期至少为师生及家长作法治讲座两次,实施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通过不定期到学校指导法治教育工作,不定期针对学生、教师和家长开展相应的法律咨询,使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遍得到增强,为有效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防止校园欺凌等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是法治宣传活动成效明显。目前,我区法治副校长(副园长)进校(园)宣讲次数达到475次,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各种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知识,安全教育展览,观看录像、电影,借助教育部普法网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强化了他们的道德意识和法治观念,也增强了教师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执教,依法治校的工作水平。在第七届湖南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中,天心区教育局荣获2022年度长沙市教育局各区县落实“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最佳组织奖”,黄土岭小学陈语竹同学获得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特等奖、黄土岭小学胡恒瑞同学获得法治知识竞赛特等奖,雅礼书院中学何海洋同学获得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教育执法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法律专业人才不足,法治队伍力量较薄弱,且中小学、幼儿园和教育培训机构体量庞大,较难实现精细化执法监管。学校周边乱设摊点、校园环境整治等,都需要政法系统、街道、市监、公安、交警、城管、文旅体等部门通力合作、联合执法,才能更好维护教育的发展环境。

(二)行政执法经验有待进一步丰富。教育行政部门习惯于运用行政手段进行管理,运用法治化的执法手段管理教育的意识不强、经验不足,存在着执法不到位、执法职责不清、执法程序不完善等问题。随着“双减”工作的深入推进,面对各种违法违规或者变相的校外培训行为,也面临着不知如何治理、执法能力不足的风险。

(三)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法律学习,执法人员没有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和严格的执法操作训练,对专业法律法规似懂非懂、一知半解,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法治教育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夯实。法治教育内容的教育逻辑尚不合理,法律逻辑不够突出;教师的专业素养与知识能力无法满足开展法治教育的迫切需求,管理评价考核机制对学校缺乏牵引力。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多管齐下壮大教育执法力量。继续加强沟通,积极推进联合执法;健全教育部门牵头,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配合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单位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加强有关违法违规、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和公示,会同有关单位部门予以限制业务开展、吊销营业执照等。进一步加强与市监、公安、文旅体局、交警等部门的通力合作,统筹各方力量,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聘请热心群众担任社会监督员,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加大对校园及周边治安、卫生及文化市场等环境的专项治理力度,净化教育系统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多条途径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行政执法同基层和百姓联系最紧密,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的高低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执法活动,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多措并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等,深入推动经常性学法;开展以案释法等活动,增强学法的覆盖面和吸引力;加强法治培训,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加强培训,组织干部外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

(四)形式多样提升法治教育成效。中小学法治教育是法律系统与教育系统的互动过程,转变观念认知,明晰法治教育重点;关注实践教育,促进学生法治体验;加强法治人才的培养培训,增进教师法治知能,建立专职化、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评价体系,提升法治教育实效,提升激励和导向功能。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3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