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幼儿园即将开学,天心区对所有校车“大体检”

发布时间 : 2020-05-11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增强校车驾驶员、照管员的安全意识,确保疫情期间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2020年5月9日,天心区举行校车领域顽瘴痼疾整治推进会暨校车疫情防控培训。此次活动在长沙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天心区教育局联合区交警大队、区交通运输管理局举行,全区各幼儿园园长、校车公司负责人、校车驾驶员和照管员等200多人参加。

上午,天心区各幼儿园的60多辆校车齐聚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门口的志清路上,区交警大队民警对每辆校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主要检查校车驾驶员资质、车辆维护保养、灭火器、医药箱、逃生门等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据正在对一辆校车进行检查的交警刘睿介绍,这次针对疫情,增加了一些检查项目,如是否配备了测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

随后举行了校车疫情防控培训、演练。演练开始前,相关专业人士介绍了对校车消毒的全过程,并特别提醒现场观摩的校车驾驶员和照管员,开车前一定要打开车窗玻璃通风换气。演练现场,几名“幼儿”在指定上车点间隔1米排队,校车到达后,照管员对“幼儿”一一进行体温检测,对其双手喷上免洗消毒液,校车司机将所测体温记录在册。“幼儿”上车后,一人一个座位,尽量隔开。

“校车上配备了额温枪、消毒喷壶、84消毒液、免洗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品。幼儿乘车时需全程佩戴口罩,一旦有学生忘记携带,将免费发放车上配备的一次性口罩应急。”天心区教育局学校安全科科长王明勇介绍,司机每天要对车辆内外进行全面消毒,孩子易接触的座椅扶手、车门把手、安全带卡扣等部位重点消毒。

“校车驾驶要求非常严格,这次放假时间长,部分驾驶员这么久没开校车,可能一下转不过弯来,甚至由于开私家车习惯了,沾染了一些不好的习惯,一定要立即改变。”随后举行的天心区校车领域顽瘴痼疾整治推进会上,天心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邓日超提醒校车驾驶员,这次校车运行前,最好先试跑一次线路,看看路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每次出车前,要检查车上的消防和防疫物资是否配备齐全。

现场,校车驾驶员、照管员还参加了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校车安全培训、校车安全知识竞赛。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平安,天心区教育局和校车办将更加重视校车的安全管理,深入推进校车领域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确保校车安全运行。”天心区教育局局长张伟表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幼儿园和校车驾驶员、照管员要提升防疫意识,熟悉操作流程,共建幼儿防疫墙,确保孩子们乘车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