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劳动创造“美”生活 天心区劳育成果登上省网络课堂

发布时间 : 2020-05-11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劳动创造‘美’生活,一双巧手,能够创造出怎样的奇迹?”2020年5月9日晚8:00,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中共天心区委宣传部、天心区教育局承办承制,共同协办的“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劳动“慧”向未来》专题小课《劳动创造“美”生活》在湖南教育电视台、芒果TV等平台播出。截至目前,全国全省数十万中小学生通过在线课程同步收看,很多家长自发观看,社会反响热烈。

本次专题小课分为“剪”出生活之美、巧“结”生活之美、“编织”生活之美三个篇章,将中国传统技艺剪纸、结绳、钩编融入劳动教育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感知新劳动、认识新劳动、热爱新生活,激发用劳动创造新生活,美化新生活的热情。

课堂里还通过师生互动、“天天心心寻访”“天心小课堂”等方式,展示了同学们通过各种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成果,总结了天心区将劳动教育融合至美育、爱国教育、智慧教育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方法,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用劳动传承中华传统技艺,培育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看过《劳动创造“美”生活》专题课后,同学们感悟良多。蓝天小学1501班杨奕煌说:“看完本期节目后,我知道了劳动不仅能创造智慧,还能培育意志,锻炼身心,孕育审美、劳动的最高境界,就是审美的境界,通过劳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探录其中蕴含的教育美学的意蕴,既是劳动的意义所在、劳动是一切智慧的源头、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需要我们从心出发,培养劳动和美的热爱。”

天鸿小学  六(1)班邓文迪说:“劳动创造美——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栩栩如生的剪纸画让人赏心悦目;一束彩绳,一双巧手,寓意美好的结绳挂饰让人赞不绝口;一个钩针,一团绒线,温暖的钩编让生活更加精致……我似乎明白了劳动创造美的真正含义!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身体力行,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多姿多彩!”

一校一劳动,一校一特色,劳动是一切智慧的源头。据悉,天心区一直重视劳动教育,坚持把劳动教育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与湖南教育电视台等联合推出《劳动“慧”向未来》网络大课堂、《劳动创造“美”生活》专题小课后,还将继续推出《劳动创造“好”生活》  《劳动创造“新”生活》专题小课,让劳动真正走进每个学生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