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区“弘扬榜样力量,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暨明德启南中学2020年“向日葵“青少年思想引领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 2020-05-25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21日,天心区“弘扬榜样力量,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暨明德启南中学2020年“向日葵“青少年思想引领活动在明德启南中学举行,2019年度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长沙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汤俊杰作了题为《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的主题演讲,参加活动的明德启南中学“新时代好少年”深受感动。

34岁的汤俊杰,是一名双下肢截肢的肢体三级残疾人。他身残志坚,不仅微笑面对生活的苦难,还积极投身残疾人公益事业,更在他人危难时挺身而出。

“我这一辈子怎么度过?成为家庭的包袱?成为社会的累赘?不!不!我要自食其力,我要承担家庭的责任,我要报恩社会!”汤俊杰在演讲时如是说。2011年,凭借自己的努力,他找到了一份职业,不仅能做到养家糊口,而且经常免费帮助残疾人朋友。后来,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天心区的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岗位。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帮助6个社区的残疾人申请各类救助金30余万元,推荐残疾人及其家属就业10余人,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类活动120余场次。

2017年10月17日,汤俊杰在天心区融城社区一蛋糕店买蛋糕时,看见店主余某突然倒地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同时闻到浓烈的煤气味。他马上对余某进行急救,并始终坚守在抢救一线,挽救了余某的生命安全。2019年2月,汤俊杰入选“中国好人榜”。

“同学们,初中阶段正是豆蔻年华、青春美好的时期,正是读书、立志的大好时期,大家应该珍惜青春,发奋努力,放飞梦想,扬帆前行。”汤俊杰说。

“汤叔叔身残志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发奋读书,做一个至善至美的阳光少年。”活动现场,一位获评“新时代好少年”的同学听了汤俊杰的故事后感动地说。

活动现场,明德启南中学的“新时代好少年”受到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