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应未来教育发展 促智慧教师提升——天心区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技术 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仪式暨主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 : 2020-10-13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10日下午,天心区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仪式暨主题培训会议在实验小学召开

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仪式暨主题培训会议现场。

天心区所有学校的校长、园长、学校研训工作负责人以及中小学教研员参会。会议由教科中心邹今倜主任主持。

会议第一项,信息化提升工程2.0启动。邹主任表示,为了适应未来教育的需要,天心区所有在岗的教师都要做到全员参与、全员达标。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阳莉也重点强调,各学校要总结信息化提升1.0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失误和经验,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培训,校长是一个学校的主心骨、一把手,尤其要组织好在岗所有教师完成好校本培训,落实到每一个教师身上。

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市提升工程办公室主任许月良发表重要讲话,基于1.0工程的基础上,对信息化2.0工程提出建议与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要强化管理、注重过程;三要提升能力、全面达标;四要及时总结、提炼经验。

会议第二项由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首席专家朱涌给大家进行《拾级而上 高屋建瓴——长沙市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策略》主题培训。

朱涌首先提出,要弄清楚信息化2.0和1.0的关系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教育信息化2.0是建立在1.0坚实基础上继续保持“四不变”原则,信息化初心不变、核心理念不变、基本方针不变、历史成就不变。教育信息化1.0融合应用已经实现三大突破,取得五大进展,对2.0这个新阶段,我们需要创新发展,从而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其次他介绍了信息化提升工程2.0的目标任务,“三提升”——实现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一全面”——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最后,他从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2.0的设计策略与原则、培训模块、组织机构与职责、培训机制、校本应用考核、保障机制的多方面进行了全面地解读,充分剖析了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2.0该如何有效的落实,并且圆满的达标。

教育信息化2.0意味着树立全新的发展理念,探索全新的发展模式,赋予教育信息化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全面提速。总之,教育信息化2.0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它带来的是整个教育生态的重构,颠覆性地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方法,最终致力于实现教育的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