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区教育局“系统式家庭治疗培训项目”如期开展

发布时间 : 2020-12-2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天心区心理教师的理论与实操技能,2020年12月25日27日,天心区教育局、天心区艺体中心组织开展了系统式家庭治疗”培训项目。培训在仰天湖赤岭小学开展,课程由湖南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戴吉来领,全区50余名心理教师参加。

天心区教育局开展“系统式家庭治疗”培训。

三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包含了家庭治疗的基础理论,如系统观、家庭生命周期、自我分化、家庭排序、家庭派遣等,也包含了家庭治疗的基本技术,如生命线技术、家谱图可视化技术等。培训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练习体验、成果汇报等多种方式进行,戴吉老师幽默风趣“接地气”,妙语连珠,娓娓道来,学员与老师互动频繁,培训现场既紧张严谨,也充满欢声笑语,氛围热烈。

                           戴吉老师授课。                           

万物均处于系统之中,每个人都在系统中发挥着他的作用。戴用丰富多样的实例,风趣幽默的语言让“系统观、循环因果、建构论、情景化、自我分化、三角化、家庭派遣……”等家庭治疗的核心概念生动易懂。学员们初步掌握了从个体到整体,从症状到关系,通过改变关系模式从而改变家庭功能等理念。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吵架是最强烈的沟通”“我们都是牛栏中的牛,扰动整个牛群的是情绪”“关系都合谋的”“症状背后有功能,资源需要挖掘”,培训现场吉老师金句频出,老师说得通透,学员们有醍醐灌顶之感。培训中还有即时示范,案例访谈现场演示,家庭治疗的改释循环提问等技巧运用,在戴的引领下,学员都跃跃欲试......

分组汇报。

“小练习”成了学员们的最爱,大家积极交流,现场体验,领悟新理念的同时,练习使用新技术“可视化技术”的呈现;“画家谱图”的直观;“同胞关系”的展示等环节体验深刻,给学员们打开了许多窗,扩大了视野,特别是“走生命线”环节,体验了技术也发现生命资源的无线可能。

实操演练:走生命线。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对“系统式家庭治疗”的学习,能帮助树立家庭治疗的系统观,学习和掌握家庭治疗的相关技术,也将实践应用到工作生活中,提升助人自助的能力,营造心理教育团队互助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