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操千曲而后晓声 观千剑而后识器

发布时间 : 2021-04-0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了进一步推动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实践研究,优化教学过程,夯实教学基本功,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2021年4月1日下午,天心区青园教育集团第五届“创新杯”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竞赛在青园中信校区VR教室举行,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有长沙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专家库专家、岳麓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马瑶老师、梓枫校区的李敏书记、万芙校区的曾婵姣主任、井岗校区的唐秋兰主任、友谊校区的魏伟主任、许兴校区的王利辉主任和中信校区的李楠主任。各校区共11位参赛教师,为我们呈现了11堂精彩的10分钟片段课。

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首先上场的是青园中信校区的戴汀老师,她带来的片段教学《不一样的你我他》,从观察孩子们所熟知的动画人物导入新课,教学设计条理清晰,环节有序,活动设计有趣又贴近学生的生活环境。

青园井岗校区杨漾老师的授课内容是《挑战第一次》,通过播放视频,引导学生快速进入学习情境,杨老师用三把金钥匙为孩子们提供挑战的秘诀,在游戏分享的过程中让学生体会挑战的乐趣。

来自青园万芙校区邓洁老师的片段教学《我们小点声》,板块分明,思路清晰,课件精美,各个环节都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环节设计符合三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

青园万芙校区的陈红老师带来《学做快乐鸟》

同样来自青园万芙校区的陈红老师带来的是《学做快乐鸟》,陈老师从表演各种情绪入手,能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入学习状态。课堂活动形式多样化,更易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青园友谊校区孙钰淇老师的片段教学《我们有精神》,教学过程流畅,重点突出,使用的教具、图片生动可爱。教师的精神面貌好,讲课有激情,课堂氛围活跃。

青园梓枫校区杨添老师的片段教学《挑战第一次》,从小马过河的视频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杨老师板书美观,教学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青园梓枫校区谢容颖老师带来的是《我是独特的》,教师从学生特点出发,设计的环节上重难点突出,精美的课件和教具足以看出谢老师课堂设计的用心。

青园万芙校区叶峤茂老师的《慧眼看交通》,从学生熟悉的生活进行取材,整堂课思路清晰,教学设计巧妙,重难点层层渗透,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

青园中信校区莫喜玲老师的片段教学《公共生活需要秩序》

青园中信校区莫喜玲老师的片段教学《公共生活需要秩序》,从斑马线旁秩序的变化的视频播放切入主题,“公共秩序解码器”、“秩序大闯关”等环节的设计很好地突破了教学重难点,教学效果非常好。

青园许兴校区刘耘含老师执教的《虎门销烟》,教师教材把握到位,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流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很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最后出场的青园井岗校区的张琪老师,她带来的片段教学《分享真快乐》,教师注重小组合作讨论,让学生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体会分享的快乐。

评委马瑶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精彩的点评

赛后,本次竞赛特邀评委马瑶老师分别从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的把握、教学过程的设计及教师素养等方面对参赛课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精彩的点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参赛及观摩的老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此次赛课活动,为青园教育集团的老师们搭建了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极大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相信通过此次片段教学竞赛,老师们在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的路上会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学生的心中种下德与法的种子,向阳而生,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