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凝聚“心”力量 引领“心”成长

发布时间 : 2021-10-18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促进心育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心育课堂的实效性,进一步推动各校心育工作的开展,2021年10月15日,天心区心理优质课展示暨心育教师专业能力专题培训在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如期举行。活动由天心区心理教研员欧阳艳华主持,天心区各中小学专兼职心理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天心区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展示暨心育教师专业能力培训。

暖身活动凝聚共识

在微微细雨中,全区心理老师齐聚一堂。附中双语游晓娅老师带来的动感十足、趣味幽默的暖场小游戏,迅速打破大家的局促与隔阂,凝聚共识,在身心愉悦、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开启了本次心理研训活动。

优课展示精彩连连

雅礼外国语学校赵美姿老师带来了一堂新颖独特的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让思维之树慢慢生长》。该课通过“树苗”和“石头”这两个意象让学生初步了解成长型思维、固定型思维的特点和区别。在视频情境和行动清单中,尝试用成长型思维模式与其对话,在觉察、转换中,体验成长型思维的力量。

仰天湖小学彭兆宁老师展示了一节妙趣横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你的距离》。学生在关系圈不断缩小的过程中找到与他人交往时的距离。由距离到边界,“YES or NO”游戏让学生对不喜欢的事情大声说不。“边界保卫战”游戏里,学生通过小组活动,学会尊重他人的边界,实现自我的成长。

黄兴小学刘利华老师展示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让想象飞起来》。通过“一根绳子”的游戏,拓展思维,感受想象的神奇力量。在游戏中,体验想象带来的快乐和惊喜,习得提高想象力的方法,激发锻炼想象力的兴趣和信心。

专家引领  落地有声

此次活动,邀请了心理专家泰祺全程参与,指导课堂教学。泰祺抓住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的本质,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地逐一对三位教师的优质课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和专业的引领。主题新颖,课堂灵动,以学生为中心,他充分肯定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也帮助教师找差距,识不足,为课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中肯具体的方法,并为各校后续开展心育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心理专家泰祺全程参与,指导课堂教学。

专题培训赋能成长

下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研员彭玮婧博士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的专业心理培训。彭博士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分别从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学校心理工作的现状与挑战、心理教师的职责与任务、心理辅导案例的撰写进行专业系统的讲解。彭博士亲切而富有感染力,讲座内容翔实,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妙语连珠,浸润着每位老师的心灵,让大家受益匪浅,深切体悟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作用。

彭玮婧博士作了主题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的专业心理培训。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学校专职心理教师何园竹针对中小学生心理普查进行了一场专题直播培训。心理普查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通过全面、科学、系统的心理普查活动,可以有序推进学校心育工作。何老师细致解答了各校心理老师在普查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困惑,并倾心分享了心理普查的流程细节和注意事项,为各校全面开展心理普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工作布置 同心同行

专题培训活动后,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心理普查工作的落实,天心区艺体中心书记、天心区心理教研员欧阳艳华作了相关部署,各校需强化预防干预机制,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危机排查,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新生心理适应帮扶和特殊节点的危机排查,建立“一人一案”心理危机干预制度。

天心区艺体中心书记、天心区心理教研员欧阳艳华作了相关部署。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每一次碰撞都有一份新的收获,最美好的成长莫过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这是天心心育人一直在做的事。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天心心育人将以活动中的收获为动力,积极探索和实践,用心守护每一位孩子的心理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