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党建引领 五育融合 赋能评价新样态

发布时间 : 2022-01-15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1月14日,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举行“童心向党好少年 成长向阳五育全”期末颁奖典礼,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和奖品——萌萌的“虎娃娃”,还有系着漂亮红丝带的芹菜、萝卜、黄瓜、包菜、柚子等蔬菜和水果。

“咦,会场里怎么摆放着这么多蔬菜、水果,还系着红丝带?”走进礼堂,孩子们就看到了一份份身着“盛装”的蔬菜和水果,大家都感到很好奇,这是用来做什么的?

谜底很快就揭开了。“这是给大家的奖品。”执行校长林志仁话声一落,礼堂里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

领到特别的奖品,孩子们非常开心。

“孩子们努力拼搏了一个学期,取得了很大进步。老师们认为,除了‘精神层面’表彰外,‘物质层面’奖励也不能少。今年创新尝试‘食在’风格,结合劳动教育,给孩子们奖励一些能吃、好吃的东西。”林志仁告诉记者。

据介绍,“虎娃娃”用于奖给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的孩子,祝福新的一年,孩子们继续强壮勇敢、虎虎生威、健康成长;“柚”香四溢,沁人心脾,正像为班级奉献自己的热情和力量,助人为乐、任劳任怨、奉献自己、温暖他人的班干部,所以柚子用来奖励优秀班干部;黄瓜寄予“顶呱呱”的美好祝愿,奖励给品德好、习惯文明的孩子;甘蔗寓意“节节高”,奖励给热爱学习和进步较大的孩子,希望新年学习、素养更上一层楼;包菜寓意“兼容并包”、美好、吉祥,奖励在各类美术、艺术殿堂中表现优秀的孩子;芹菜的“芹”谐音“勤”,奖励给爱劳动的孩子。

“我的奖品是个可爱的虎娃娃。”“我得到了一个柚子。”“我获得了一根甘蔗。”……领到自己的奖品后,孩子们兴奋不已,纷纷向小伙伴们展示。

“我们评上了劳动之星,奖品是一份芹菜。”

给孩子们送上一个萝卜,鼓励他们多参加劳动。

“学校一直重视劳动教育,也在尝试党建+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劳动教育融合新样态。这次独具特色的颁奖仪式,就是将劳动、评价改革和立德树人做一个深度融合。”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唐敏介绍,2021年下学期学校成功申报成为长沙市劳动教育基地,同学们最喜爱去晴耕雨读园劳作,亲手种下蔬菜种子,盼着它们开花、结果。现在将种植园里部分蔬菜奖励给孩子们,既可以让大家感受收获的喜悦,又可以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寒假期间,孩子们也可以参与“为家人做一道菜”的劳育实践活动,体会劳动、美食和营养的多重乐趣,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希望孩子们树德、增智、健体、润美、劳动,全面发展,为自己创造色彩斑斓的童年,为走好有意义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