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湘府英才小学】领略盛砚之美,传承中华文明——二(9)红日中队传统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07-29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7月10日,湘府英才小学二(9)红日中队的队员们相约长沙盛砚砚台博物馆,开展“砚遇盛砚,水墨莲香”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文化盛宴。

老师带孩子们观赏、触摸了砚台,以分组讨论的方式让他们了解砚台的起源、发展历程。队员们看到了不同砚台的制式,精美的雕刻艺术,聆听着砚台背后一个个经典名人故事,漫步在盛砚博物馆的展示厅中,材质各异、造型不同的砚台,吸引着孩子的目光。这些上至秦汉、下到现代的砚台记录着历史的痕迹和文化的脉络。尤其是湖南地方砚,四大名砚和湘军将领砚,印刻着湖湘文化的光辉,令队员们流连忘返。

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孩子们体验了古法磨墨。磨墨是很讲究方法的,就是不能快,而要慢,重点是还要将墨磨浓,不能淡。通过研墨的过程,让自己的心慢慢静下来,体会墨与水的融合,让自己的灵魂真正沉浸在文房中。队员们一边研磨着,一边细细品味着,每位队员都很认真、入迷,对古法磨墨这一文化瑰宝的神秘发出由衷的感叹。

   中国水墨画是独具一格的画,它的特点是运用水墨的深浅浓淡来表达各种事物所具有的光与色。水墨画对大部分孩子来说是第一次,在老师的引导下,队员们把自己磨的墨涂到莲藕片上,再拓印到画纸上。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地创作,没多久,一幅幅水墨莲香图跃然纸上。

砚台蕴含着丰富的知识,盛砚博物馆中的每一方砚台都有故事,可以让人从砚事、砚铭、砚诗中感悟历史人物的情操哲思,获得来自传统文化的精神能量。此次活动让队员们从不同角度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队员们更加明确,保护、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要从他们做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