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文墨飘香蕴诗情 博览群书显雅趣——青雅丽发学校小学部“爱阅读 善表达”校级展示赛

发布时间 : 2022-11-04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书香诗情润心田,奇思妙语展风采。”为深入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激发学生学语文、用语文、爱语文的热情,促进青雅学子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在教师发展中心的有力指导推进下,语文组团队的高效执行下,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小学部继氛围热烈、全员参与的班级赛、年级赛后,2022年10月21日,小学部“爱阅读 善表达”校级展示赛如期举行。

校级展示赛共有四支队伍参与,由四至六年级年级赛中脱颖而出的12名优胜者组成。比赛分为三个环节:诗文背诵、书籍交流、故事新编。为活跃比赛气氛,激励更多孩子积极参与、勇于表达、热爱语文,比赛现场还穿插“趣味语文猜猜猜”环节。

诗文背诵,出口成章

比赛第一个项目是古诗文背诵。小选手们淡定从容、自信满满,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经典佳句从稚嫩的童声里飞出,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中华诗词的博大与美好,从他们熟练的程度不难看出,这与学校的日常熏陶教育,学生认真的学习和丰富的知识积累分不开。

小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进行古诗文背诵。

书籍交流,妙语连珠

比赛第二个项目是书籍交流。此环节是此次比赛的重头戏,不仅需要考验学生的海量阅读,深入阅读,还需要不止一遍的反复阅读。在交流《童年》中,围绕“阿廖沙靠什么战胜童年苦难”这一话题,小选手们从善入流,发出的声音是自信的,是直击心灵的。他们既能从文本的内容和表达上分享自己的理解与赏析,又能结合自身的生活体验与阅读积淀分享感受与思考。阿廖沙的形象在小选手们智慧的碰撞中更加丰满,孩子们对苦难的认识,对社会人生的见解愈发清晰。在观点碰撞环节,从这些小选手身上还看到了更可贵的品质——知礼谦让、儒雅接纳。

故事新编,能说会演

故事新编环节最精彩,仅仅20分钟的准备时间,一个个曲折离奇、生动有趣、富有舞台表现力的故事在孩子口中娓娓道来。各位小选手在台上落落大方,故事讲得绘声绘色,童趣横生,表演生动活泼,游刃有余。不少选手一开口便先声夺人,引人入胜,把听众带入到故事情境之中,穿越一段奇特的遭遇,经历一趟神奇的旅行。

胸藏文墨,腹有诗书

活动间隙,现场观赛的三年级学生们也不甘示弱,积极参与古诗词填空背诵、飞花令、看图猜古诗等趣味诗词活动,展示自己的记忆力和古诗词积累量。孩子们跃跃欲试,每个人脸上都是自信的模样。“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等一些学过的古诗或是不熟悉的诗词在孩子们眉飞色舞之间跳出来,令现场师生们连连赞叹。

校级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发奖状。

好雨润物细无声,好书沁心助成长。只有把“爱阅读 善表达”的种子从小播种在孩子们的心田,扎扎实实开展学科活动,语文综合素养的培育才能落到实处,厚重的文化积累才能得以实现。本届“爱阅读 善表达”语文素养大赛进一步激发了青雅丽发学校小学部师生“多阅读,重积累,勇表达”的意识,也引起了全体语文老师的深思:今后如何借力新课标,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助力孩子提高语文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