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仰天湖小学】撑起“新课标”的长篙,向小学语文更深处漫溯

发布时间 : 2022-11-04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他人之语,不知学问之大。聚焦“新课标”,学习正当时。为了深化小学语文教师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的理解,精准把握新课标的新变化、新要求、新理念,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帮助教师把握语文课程要素和教学要点,拓展教育模式和思路,引领教师专业素养成长。2022年11月2日下午,天心•吐鲁番“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在天心区仰天湖实验学校开展了《一起学习新课标》研训交流活动。

本次培训活动通过网络在新疆吐鲁番同步进行。培训活动伊始,天心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万丽英进行开场致辞,并向前来参会的领导、远在吐鲁番的语文老师以及现场参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希望通过研训交流活动的平台,让小学语文老师全面、准确地掌握新课程标准,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和主要变化,促进教师快速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

接着,吐鲁番胡春华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胡春华带来远方的问候,她感谢天心小语团队牵手教研,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从“新”开始,“语”众不同。胡琴老师从总览新课标、课程性质解读、新课标理念解读三个方面入手进行了《“课程性质”与“课程理念”解读》的专题梳理和讲解。她表示《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修订与时俱进,立足整体,发展个体,为教育教学做出具体且细致的指导。教师也应紧跟时代的步伐,及时调整教育观念,立足教学,逐渐完成由学科层面向育人层面的过渡。

聚焦核心素养,提升思维品质。汪甜老师围绕着“为什么学习‘课程目标’?”“‘课程目标’的内容有哪些?”“怎么落实‘课程目标’?”三个问题进行了“课程目标”解读,她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现状,提出了落实“课程目标的方法:一是正确处理核心素养和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之间的关系;二是把握学年和学期教学目标;三是吃准单元教学目标;四是准确把握课时目标。

学习任务群是深度学习的一种有效方式,是语文教学的新实践、新探索。李靓老师结合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课程内容”的解读。她从主题与载体形式、内容组织与呈现方式、学习任务群的实施建议这几个方面进行阐释。李靓老师指出在设计学习任务时,要围绕特定的学习主题,确定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进入课程,让核心素养从理念变成实践,落地生根,实现课程育人的根本目的。

砥砺深耕新课标,奋楫笃行践初心。李志勘老师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和“教学评价”》为题进行了关于新课标学业质量和课程实施部分的解读,对于学习任务群的实施她结合实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从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和“教学评价”入手,运用具体的实例提醒教师重视过程性评价。

培训最后,仰天湖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唐玲娟从课标之向:明确三大导向;课标之变:突出四大突破;课标之用:把握六个关键,这三个方面出发作《让新课标落地每一堂课》的解读,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训,共同研磨“新”课堂实践策略,帮助小学语文教师校正教学方向,精准把握课标要求,精确设计学习目标。

心中有“标准”,脚下方有路。天心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天心区廖敏名师工作室廖敏老师肯定了本次《一起学习新课标》专题研讨活动的成效,同时以《新课标下的学与行》为题做了专题指导,她在总结中表示,这次研训交流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新课标精神,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推进了天心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天心区廖敏名师工作室的建设,让与会教师明晰了新课标的要求,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教学实践与研究指明了方向。

现场活动老师合影。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名师的解读让老师们对新课标的新变化、新要求、新理念有了更为整体和清晰的认识,这必将激励天心区小语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循着新课标这座灯塔,不骛于虚声,砥志研思,向语文更深处溯之,潜心探索教与学,让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生根,为知识运用赋能,从语文教学走向语文教育,绽放课堂的精彩,共同探寻更加美丽的教学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