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省人大代表刘菲菲:课桌椅变“午休床” 让孩子休息有保障

发布时间 : 2023-01-28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趴着睡’不利于学生身体发育,也存在安全隐患。”2023湖南两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菲菲带来了关于大力改善湖南省中小学生课桌椅午休功能一体化的建议。

深耕教育一线几十年的她,用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去年一封家长的信件内容成为了她履职的重点。

信中是这样提及的:“菲菲校长,中小学生大都正是在长身体的时期,学生长期趴在课桌上午休,不仅容易受凉感冒,还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家长的担心正是刘菲菲所困扰的。当前,随着城区工作节奏的加快和乡村学校相对集中,在校午餐和午休的学生越来越多,全省中小学生在校午休比例也达到了85%。

2021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该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

从现实来看,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的学校,由于硬件设施和学校场地局限等种种原因,导致75%的中小学校的学生午休只能趴在课桌上睡觉,每天午睡时长达90—110分钟。

根据科学研究,目前绝大多数中小学的学生都是趴在课桌上午睡的,“趴睡” 醒来后会出现眼睛肿痛、两臂发麻等不适症状。长此以往,会对眼、手臂、颈部、面部、肺部、脊柱等都会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对于眼部,有导致高度近视甚至致盲性眼病的风险。

“学校设置多功能午休课桌椅,让学生躺着睡,是一大进步,也是尊重科学重视学生健康的做法,是践行科学教育观的表现。”刘菲菲说,多功能午休课桌椅的出现,给儿童青少年带来了更舒适的午睡环境,这是“以学生为本”,不但可以让孩子们睡够,还能让他们睡得好。

据刘菲菲介绍,2022年,福建省厦门、泉州、漳州等地的部分学校进行午休改革,配备多功能午休课桌椅、午休床等午休设施,让学生午睡从“趴着睡”改为“躺着睡”,实现学生安心、舒适午休,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因此,刘菲菲建议,湖南省在中小学率先更新多功能午休课桌椅,加强保障中小学生午睡的管理考核与服务机制,满足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午休的需要,大力保障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