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小古道巷小学】春回好 “研”色 牵手共“教”游 ——记“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交流”暨小古道巷小学、青园小学“手拉手”示范课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03-16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在草木蔓发的三月,天心区小学数学学科又开展了一次“尽精微”的教学研讨活动。为有效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发挥校际间优秀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基于新课标理念,开展问题导学、生活情境化教学,提升小规模学校教育教研水平,促进区域优质均衡发展,2023年3月13日上午,“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交流”暨小古道巷小学、青园小学“手拉手”示范课研讨活动在小古道巷小学举行。天心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员刘旺老师、小古道巷小学校长刘佳利、青园小学副校长刘娟及文庙坪小学等南门口片周边学校的行政、数学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听评课形式开展。青园小学卫杨超老师展示了一节二年级下册《千以内数的认识》的示范课,她围绕“数感”的培养这一大主题,精心设计了“春天郊游”的情境,引导学生在数数、拨数、写数、估数等丰富的数学活动中经历认数的过程。她尤其关注旧知识、迁移新知识,唤醒学生经验,用有趣的故事情境搭配好玩的数学活动让孩子们乐于参与其中。开放性的、有梯度的题型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巩固建立数感。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兴趣盎然、活泼主动。

课例展示结束后,老师们开展了热烈的评课研讨。小古道巷小学、文庙坪小学等数学教师代表纷纷畅谈了自己的听课感受,尤其对学生思维“拐弯”处的引导启发与题型的设计有了更深的思考与启发,并联系教学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困惑进行互动交流。刘旺老师做了详致的点评。她对本节课的教学理念和以“数数、读数、看数”三个途径创设生活情境培养“数感”的教学构架表示了高度认同,她强调,在数数的过程中渗透个、十、百的知识,通过小方块的认知从直观到抽象帮助学生逐层建立数感是符合学生认知与思维发展规律的;学生在拨数、读数和猜数的过程中了解相同的数字在不同数位上表示的不同意义、并且利用数轴与数相结合来培养学生“数感”,这一教学过程也充分关注了课堂生成,卫老师也根据学情实际及时做出了相应的反应与调整,这是非常必要的。最后,刘旺老师还针对小规模学校如何围绕某个主题开展单元教学设计、让“小教研”形成“大气候”提出了思考方向,打开了小规模学校教学研讨的新思路。

“柳絮因风起,葵花向日倾。”本次活动积极践行了“新课标”理念,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以小规模研讨探索和实践“问题导学”“情境教学”,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手拉手”的形式也进一步加强了校际间优质资源共享,以名师示范引领教学实践研究,更好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