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区稳步推进国测筹备及应用工作

发布时间 : 2023-03-17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和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应用工作,2023年3月14日上午,天心区教育局召开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布置会。天心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刘含冰,长沙市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邹良,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书记余战勇,区基础教育科副科长肖鸿斌出席并讲话。专职督学、监测学科的教研员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督导室主任、教研主任、监测学科的教研组长共3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刘含冰总督学总结了近年我区国测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2023年国测的内容、形式及监测对象,进一步梳理了工作流程,并分德育、科学、劳动三大板块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各学校要高站位谋划、周密统筹部署,把握好时间节点,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除了学生的学业水平发展外,还要着眼关注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情况,确保以圆满的答卷完成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邹良主任以“纵深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开展了全员培训,重点从政策背景、2021年结果解读、历年监测概况、监测结果应用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天心区在监测报告中反馈出的监测优势、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为我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提供科学依据。邹良指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是诊断、改进和提高教育质量,做好结果应用是实现质量监测诊、咨、督、促、导的多重功能,充分发挥“体检仪”和“指挥棒”的关键,要充分利用新时代的大数据分析,把脉问诊,为国测实施和结果应用工作赋能。    最后,肖鸿斌科长和余战勇书记分别就如何利用2021年国测结果做好教育教学改进、凝心聚力落实2023年国测实施工作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是推动区域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天心区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提升教育品质,充分挖掘分析,深化结果应用,全面增强教育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办出更高水平、更优质均衡的天心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