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理论讲授+现场演示+实操演练+案例督导,这样的培训有料、有趣又有心!

发布时间 : 2023-03-17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跨越疫情,2023年2月24日,天心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训营第二期培训在天心区实验小学顺利展开。本期专训营由天心区教育局主办,区艺术体育中心承办,天心区实验小学、天心区湘府英才小学协办。时隔一年,湖南工商大学戴吉教授与36名天心心育教师重聚。承接第一期助人者伦理与心理评估,本期课程立足资源取向,深入探讨资源取向技术、情绪调节技术与人际效能技术。

戴吉教授将资源取向理论逐条列点地与实际例子一一结合,详细展现理论在实际咨询中的落实。在资源取向技术展示阶段,戴吉教授鼓励学员们共同体验积极事件清单法,挖掘成长经验中的正向能量,聚焦曾经忽视的积极资源。

下午,为了让学员们更充分理解“资源”视角的解读,以及更好地运用资源,戴吉教授组织学员们进行:“用”自己、“用”他人的主题团体体验活动和资源图绘制。在学员们的头脑风暴和教授的引导下,学员们领悟到:资源视角可对曾经厌恶的事物、创伤性事件进行重新放置,赋予它们全新的价值,为未来生活提供更积极的参考。随后,为将所学技术更好融入教育教学,戴吉教授鼓励学员们思考,设计一份包含资源取向的团体活动方案。学员们文思泉涌,一时提出许多创新设计。

2月25日,在天心区湘府英才小学,戴吉教授从感性思维、理性思维、智慧思维入手,展开介绍痛苦承受的理论基石;随后,又针对痛苦的概念、影响、应对策略,痛苦评估的方法、痛苦忍耐意义等进行阐述。其中,戴吉教授重点探讨了空椅子技术和四大痛苦耐受技能——TIPP技能、自我安抚、智慧思维ACCEPTS、全然接受法,并组织学员现场体验。学员们在戴吉教授讲解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验,总结对应技术在咨询与课堂中的实践案例。下午,戴吉教授对学员呈报案例进行督导,澄清案例的关键症结并为学员提供建议指导。

本期课程采用“理论讲授+现场演示+实操训练+专家督导”的“临床式”培训方式进行,干货满满,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有料、有趣又有心!老师和学员们的思维碰撞,资源汇聚,理念提升,技能增长!为不断提升心理教育、心理辅导的能力,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天心心育人初心不改,学习不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