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聚焦课堂,润心育心——天心区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研训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03-21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天心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教师专业知识技能发展,2023年3月17日上午8:00,天心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如何上好心理课”主题研训暨天心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心理健康监测结果分析及应用大会在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与专家有:长沙市心理教研员梁珊,天心区教育局督导室主任黄迎浪,天心区艺术体育中心书记、天心区心理教研员欧阳艳华,湘潭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周希,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副校长严勇华,天心区小学心理教师骨干梯队学科导师赵冰莹,天心区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积极参与学习。

监测应用,领航发展

为全面扎实推进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应用工作,欧阳艳华针对天心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心理健康监测结果报告,分别从为何,是何,如何,何为几个方面进行了反馈解读和培训指导。欧阳艳华强调,天心心育人不仅在理念上要先行,更在三大行动中落实:依托课程与活动,坚持常态推动,开足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依托研训与辅导,坚持专业推动,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建设;依托示范引领,坚持系统推动,形成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合力。本次科学解读为天心区心理健康教育把脉问诊,为全面推进监测结果运用,用活用好监测结果数据,提升心理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本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引导老师们在实践中找方向,找位子,找突破口。深耕课堂,能力导向,全面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创高品质的天心心育。

目标管理,优教优学

围绕“如何上好心理课”主题研训,赵冰莹带来了《“STAR”四步法——目标管理打造精品课堂》专题讲座。赵冰莹从课堂理念、STAR目标管理四步法几个方面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如何去设计一节高质量的精品课,对新课程理念下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的目标管理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深入的分析。从明确主题,组建团队,到具体行动,落实环节,为老师们打造心理教育精品课提供了针对性强,可操作,可复制的有效思路。研讨中互相启发,碰撞中生成智慧,赵冰莹最后寄语各位天心心育人,希望心育同仁们借助目标管理方法,不断增强心理课堂的优质高效管理,为打造精品心理课堂而努力。

课堂问诊,守“真”创“新”

湘潭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周希老师围绕《让心理课更有心理味》做了精彩的分享。周希老师的讲座生动而实用,深入浅出,将专业知识与课例结合起来进行剖析,抓住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中的痛点和要点,具体从目标概念到心理学科特点,从心理课基本要素到教学各个环节,全面而又深刻地为老师们带来了方法的指导和专业的引领,使心理课的教学框架、教学技巧渐渐明晰起来。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梁珊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要”与“不要”》为主题,结合学生心理特点以及自身多年心理教学与咨询经验,就如何上好心理课娓娓道来。梁老师指出一个优秀的心理教师,一堂优质的心理课,在教师专业素养上要有温度,在学科教学中要有高度,在教学目标中要有深度,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要有梯度,在情境设计中要有跨度;不要思路混乱主题不清,不要求大求全面面俱到,不要形式花哨活动繁多,不要设计生硬气氛沉闷。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梁老师的讲座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对“要”与“不要”的探讨与追寻如种子落在每位心育人心中,更会在今后的教育教育实践中生根发芽成长。

最后,欧阳艳华为本次活动总结,感谢三位学科导师给天心心育教师带来干货满满,回味悠长的授课,并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出要求:天心心育教师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

本次研训为心育老师们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学习与成长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指导与实践路径。为天地立“心”,为未来育人,天心区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将立足课堂,深化探索,匠心深耕,让心理健康教育从真正意义上达到以学生为本,为学生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