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聚焦核心素养 立足课堂教学 ——长沙市小学数学“新课标(2022年版)”案例式培训活动在青园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 : 2023-03-21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充分发挥各区县学科教研员、优秀骨干教师的学术优势,为长沙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服务,2023年3月16日,“聚焦核心素养,立足课堂教学——长沙市小学数学‘课标(2022年版)’案例式培训”第三场活动在长沙市天心区青园小学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专家有:长沙市小学数学教研员张新春、天心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书记余战勇、长沙市各区县小学数学教研员以及青园教育集团总校长、青园小学书记胡雪滢、青园小学校长宋梦珩。全市小学数学老师通过现场观摩、线上直播形式参与学习。

活动伊始,青园小学校长宋梦珩致欢迎辞。天心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书记余战勇简要介绍了天心区在新课标实施上的做法与措施。

所有的教学研究都是通过课堂教学来承载与展现。活动中,青园小学以二年级卫杨超老师执教的一堂课例《1000以内数的认识》、二年级备课组长周雪琴老师主讲的一个微分享《大单元视角“数的认识”教学思考与实践》现场向大家呈现了数学教研组对于大单元主题教学研究的成效与成果。“案例+备课分享”形式的深度解读让与会老师收获了可借鉴、可理解、可操作的一线“实战”经验。同时,青园小学数学组还将新课标实施以来教研组、备课组对于课堂研究、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研究进行提炼与整理,以展板、成果册等形式向所有与会专家和老师进行了全面的展示与汇报。

青园小学作为天心区首批课程创新实施基地学校,一直在天心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的高位引领和指导下专注于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前行。天心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刘旺作为本次活动主讲专家,从区域层面对天心区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研究进展进行了实例陈述。并以《关于“数感”培养的教学思考与建议》为题,结合青园小学呈现的“数的认识”这一知识领域下的课例,由点及面对学生“数感”培养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建议:在情景认数中形成数感,在数的运算中建立数感,在问题解决中发展数感。

最后,长沙市教科院张新春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对天心区学习和研究新课标、落实核心素养培育的实践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此次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实效。从专业角度对数学“三会”核心素养进行了个性化解读,指导老师们在教学中全面落实核心素养,加强学生的运算能力,努力培养学生的推理意识。寄语老师们多听与自己不一致的教学意见,适当倒空自己,参悟学习之道。

本次活动,搭建了长沙市小学数学教师思想交流、业务切磋的有效平台,也为老师们大单元整体教学提供了可借鉴的天心实践经验,为落实学生“数感”的培养指明了方向。未来,天心小学数学教育将继续以“目标素养化、内容结构化、实施情景化、评价一体化”为指引,大胆创新,深化课标理念、落实学科素养,为教育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