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五子棋项目进校园 青雅丽发学校玩出多种花样

发布时间 : 2023-05-25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经过为期两周的比赛,2023年“全民健身挑战日”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五子棋寻找棋王赛于2023年5月23日落下帷幕。比赛分为低年级组、中年级组、高年级组和初中组进行,各组别获得“棋王”称号的小棋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后续的长沙市级比赛。

据湖南省棋类协会副主席张筱立介绍,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作为湖南省五子棋特色学校,是本次“寻找棋王”赛的分赛点之一,本次赛事同时也是2023年湖南省“全民健身挑战日”系列赛事活动的一部分。为更进一步扩大参与面,推动五子棋项目在全省范围内的发展,赛事将从校级、区级、市级到省级实现多级联动,学校内部还可根据情况分班级、年级组织比赛。此外,比赛人群除中小学学生外,还设有大学生组、中年组、老年组等,提高了全民参与度。

近年来,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以及五子棋项目进校园工作的推进,棋类项目作为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竞技体育项目,与校园体育教育工作擦出了别样的火花。以青雅丽发学校为例,2019年秋季,学校通过省棋类协会引进五子棋社团,2020年和2021年,青雅丽发学校连续两届举办校园智力运动会,这是学校在传统秋季校园运动会之外做出的新尝试,开辟的新板块。

学校校长丁再南表示,校园智力运动会旨在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为他们提供展示特长爱好的舞台,让他们可以尽情享受棋类运动的欢乐,还可以大大提高学生思考探索的能力。从学校角度而言,赛事的开展促进了学校棋类运动的发展,推进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落实了“五育并举”的教学要求,促进了学校学生的全面发展。2023年,学校培养的优秀学生宁子璇和龙鑫华将代表湖南参加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孩子们将从校园智力运动会的舞台迈向更高级、更专业的赛场。

“五子棋项目在青雅丽发学校的开展,也与其他体育项目类似,首先,我们通过校内体育课进行普及,运用社团形式开设提高班,选拔校队棋手进行进一步培养,以多样化形式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棋类项目学校氛围。”丁再南说,“五子棋是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融于一体的智力运动,不仅能够增强青少年的思维能力,提高智力和逻辑能力,更能增强青少年的耐心。以棋会友,可以让大家开拓思维,使青少年从纯粹的棋类运动中感受到乐趣。”

丁再南表示,五子棋尽管“小众”项目,学校引入五子棋就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选择。创新更多样化的活动,推动五子棋项目的发展,吸引更多孩子加入进来。例如在学校举行的“‘双减’,数学乐趣不减”数学周系列活动中,也将五子棋融入其中;再比如,学习了《位置》的五年级孩子,能够快速地指出黑棋和白棋所在的数对,所以在数学周活动中,五年级趁机举办了一场“五子棋对弈大赛”。他也鼓励社团在学校内部举行校内积分赛,通过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称号”和鼓励,提高校内积极性和参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