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拥抱青春期,笑迎成长路”—— 青雅丽发学校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 2023-05-25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身心迅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为了让学生了解青春期的身体和心理变化,更好地处理青春期那些事儿。青雅丽发学校彩虹心理成长社团组织开展五至八年级男生、女生青春期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我校特邀天心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咨询师胡荣波老师为五至八年级男生开展青春期教育讲座。2023年5月16日下午,我校在青雅堂为五、六年级男生开展《我的青春我了解》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讲座,胡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青春期有关的生理、心理健康知识。胡老师通过活动“画画我的姜饼人”“前后左右”等两个小游戏开展,穿插案例、视频、抢答等多个环节,让学生了解并深化青春期男生出现的生理、心理变化。

2023年5月17日下午,我校在青雅堂为七、八年级男生开展《我的青春 我来守护》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胡老师从性心理、异性交往、自我保护等方面为青春期的男孩们答疑解惑,守护男孩阳光成长。讲座开始,胡老师通过“成语接龙”小游戏导入,围绕“性的联想”“青春期恋爱”“自我保护”几个方面展开,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处理性意识发展带来的困惑,勇敢面对青春期的特别情愫,正确进行男女生交往;通过案例分析、法条讲解的方式使同学们认识了什么是性骚扰、性侵害,明确法律红线不可触碰,树立底线意识;并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防范性侵害的技巧,让同学们能够分辨并防范性侵害,学会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立志做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阳光上进的男生。这次别开生面的讲座,为四个年级的男同学们揭开了青春期的神秘面纱,解开了男生心中很多的疑惑,帮助孩子们正确地认识自己,掌握身心保健知识,为学生们青春期保驾护航。

2023年5月18日下午,我校在青雅堂为五、六年级女生带来了一场“我是女生,勇敢做自己”为主题的女生青春期心理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心理专职老师黄明慧老师主讲,讲座伊始,黄老师通过“浪潮涌”小游戏让学生体会到迈入青春期的情绪起伏变化,感受青春期的“疾风骤雨”,随后黄老师围绕“什么是青春期”“青春期生理变化及保健”“青春期心理变化”“预防性骚扰、性侵害”“学会保护自己”几方面知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解答了女生心中的疑惑,重点强调了女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身体界限,更好地呵护自己、关爱自己、保护自己。讲座上,同学们凝神倾听,热情参与。五、六年级的女同学对青春期有了更充分而科学的认识,学会爱护和尊重自己的身体,提高了自我防护意识,懂得了更多自护自救的技能。

特别的讲座,特殊的话题,让同学们对青春期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增强了心理素质。但是,青春期健康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多的时候是一种“隐性”的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是个长久的工作。此次活动后学校会继续创造性地将青春期健康教育的工作普及、深入下去,把青春期健康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始终,让每位学生心灵充满阳光,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