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教育机构管理 > 政声传递

教育发布│关于防范校外培训风险致家长的公开信

发布时间 : 2022-07-05 来源:天心教育 字体大小:
关于防范校外培训风险致家长的公开信

天心区中小学生家长朋友:

您好!

自2021年7月中央部署“双减”以来,我区持续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逐步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得到了广大家长朋友的理解与支持,在此向您致以衷心感谢!

目前,我区正在逐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依法严厉打击无证办学行为,2022年暑假,我们将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的查处力度。为了保障您的合法权益,避免因校外培训的某些失范失序行为给您造成经济损失,请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以下事项:    

01
理性选择培训机构

请家长朋友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平台(https://xwpx.eduyun.cn/bmp-web/)查询并选择资质齐全的培训机构,避免因资质不全机构或地下“黑机构”被关停取缔带来的风险

02
签订规范培训合同

请家长朋友与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修订),不要签订其他合同文本,提防合同中出现“概不退费”等霸王条款

03
拒绝超长期限收费

按照政策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对培训机构以各种优惠方式诱导跨学期、跨学年缴费或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3个月或60课时培训费用的,请家长朋友不要冲动消费,防止上当受骗。

目前,我区已建立校外培训资金监管平台,培训机构必须设立预收费监管账户并通过银行下发的专属“小白盒”进行收费。请家长朋友务必通过预收费监管账户缴纳费用,索取正式发票和监管资金专用凭证,切忌“私下交易”,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04
抵制高价培训收费

对于学科类培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不得参与学科类培训),请家长朋友监督培训机构严格执行各地政府出台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标准(培训机构已将长沙市制定的收费标准文件进行了公示)。对于非学科类培训,未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未实行明码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等均属于违规行为,请家长朋友增强辨别、自觉抵制。

05
采取正确维权方式

在产生退费等纠纷时,请家长朋友首先根据合同内容与培训机构进行协商。协商不一致,可向当地消费者协会申请调解,也可以向教育部门进行申诉,由教育部门进行调解。如经调解仍无法达成一致,则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06
发现违规行为及时举报

欢迎家长朋友加强对校外培训的监督,如发现违规行为,请拨打监督电话0731-81830204或扫二维码进行举报。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校外培训的监管查处力度,共同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后附举报二维码)。


↑↑↑举报二维码

附:

长沙市义务教育阶段

学科类校外培训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2年7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