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教育督导

中国教育督导点赞天心区:多方协同聚督导之力,筑牢平安校园“压舱石”

发布时间 : 2023-06-30 来源:中国教育督导 字体大小: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充分发挥在保障校园及周边安全中的监督指导作用,不断强化督导力量、丰富督导内容、优化督导方式,着力构建闭环督导模式,全力严守安全防线,切实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一、推动业务部门结合工作督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做到知责、明责、尽责、免责,制订了《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和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告知书》,用签订安全责任状的形式,压实区局机关各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

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学校食品安全督查,校外培训监管科负责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安全监管,社会教育科负责全区学前教育的管理。

在对幼儿园的房屋建设及消防专项督查中,发现某民办幼儿园用房由自建房改建且消防设施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区教育督导室联合社会教育科对该幼儿园进行约谈,请专家为其“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提出专业整改建议,建立问题台账,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完毕后又对该幼儿园进行复查,实行“一案一例一销号”。各业务部门都自觉参与到安全管理与督导之中,真正做到齐抓共管、共保平安。

二、联合成员单位结合职能督

天心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注重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安全督导。与区交警大队、区交运局、校车办等成员单位一起,整合力量、联合行动。每年6月,与全国安全生产月同步进行安全工作专项督导。2022年,将督查内容细化为校园建筑安全、教学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十一个方面,明确督导清单,逐条督查整改。

结合校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及校车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深入开展校车交通安全督查。在随访督导时,通过监控平台对运营校车进行随机巡视抽查,对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履职情况进行线上督查。区督导室、校车办牵头,联合区交警大队、区交运局开展路面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加强对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员的教育管理,落实专项督导之责,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三、协调各级领导围绕中心督

天心区率先创建“四级督导”模式,聘请区级领导为联点督学顾问,聘请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班子成员为联点督学,责任督学专职专责,兼职督学全力配合,合力落实安全目标。

在开学工作专项督导中,由督学顾问带队,联点督学、责任督学、兼职督学共同参与,围绕校园安全严督实导。一是抓好未雨绸缪的提醒督查。注意发现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督促学校、幼儿园及早采取措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抓好针对校(园)长的高位督查。严格试行“上报整改说明报告必须由学校主要领导签字盖章确认”的工作制度,将责任压力传导给校(园)主要领导。三是抓好更具针对的点对点督查。对因校园建设或其他因素而导致有一定安全隐患的学校,逐单位、逐事项、逐问题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督查,切实增强督查工作的针对性。

四、聘请专业公司排查隐患督

安全检查的内容专业性非常强,因此督导委员会不定期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学校安全进行评估。由第三方机构派出专门人员,开展专项检查,进行专业指导。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建立隐患清单,督促被检查单位立即落实整改。督查完毕后第三方机构根据检查情况,编制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一图一册一清单”,为安全督查提供“标准流程”和“标准菜单”。

每年6月,教育督导室都组织开展全区消防安全专项督导,聘请第三方专机构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对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定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进行全盘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校(园),除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外,还于一周后进行“回头看”,坚持走高频率、强力度的整治之路。

五、联合家长委员会盯难点督

为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管理新模式,天心区每个中小学校、幼儿园均成立了家长安全监督委员会,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定期参加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学校安全工作情况。

青园友谊小学的家长安全监督委员会与学校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在校园防欺凌防性侵、整治违禁物品入校、交通安全、学校建设等方面全面参与管理,多渠道了解学生家长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促进学校与家庭互通信息,真正实现了家校一体的教育合作机制。

六、组织责任督学突出重点督

天心区按督学责任区成立了11个安全督导组,由督学责任区组长牵头,定期对安全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建立“问题清单”、实行跟踪督办,实现了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全覆盖。

督学们在实地督查中发现,个别学校仅在安全教育日等特定时间点,通过宣传海报、课件展示等方式向学生传达安全知识,使安全教育成为流于形式的应景教育。针对此类“行动秀”,责任督学会当即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要求学校全面落实安全教育管理发展目标,将安全教育融入校园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确保形成全员学安全、管安全、会安全的工作目标。

确保师生安全是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天心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将谋势蓄力,在“优”字上下功夫、在“精”字上作文章、在“严”字上求实效,坚持合力共治,抓好全领域、全方位安全督导,多方协同聚督导之力,筑牢平安校园“压舱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