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双减”在天心

“双减”看天心│青园井岗小学:棕编进校园,传承助“双减”

发布时间 : 2022-06-21 来源:智慧长沙 字体大小:

为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在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的关怀和支持下,著名民间工艺棕编大师王文定来到青园井岗小学,担任“指尖上的‘棕编’”社团课程教师,助力学校课后服务。此项课后服务课程的开设,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棕编技艺,了解棕编文化内涵,体验棕编艺术的独特魅力,传承非遗传统文化。

棕编是一种集实用与艺术于一体的民间工艺,自古以来在长沙地区流传甚广,长沙的棕编技术也曾被誉为是中国一绝。号称“长沙棕编第一人”的王文定老师已从事棕编50多年,在传统的编织艺术上开陈创新,独树一帜,她编织的部分作品入选文化部“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并获湖南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品大赛金奖。常年受邀全国各地表演讲学,并接受知名媒体的采访报道。王文定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棕编,即用棕榈树叶编制物品。第一次课上,王老师通过一个手工小蚂蚱的制作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谈话间,一个栩栩如生的小蚂蚱出现在了同学们眼前。随着讲解的深入,王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棕编的相关起源、非遗典故、制作工艺以及传承故事,并告诉同学们,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有“工匠精神”。

接下来,王老师亲切地向同学们传授制作棕编的技艺——编扣、打结、穿插等,并手把手地带领他们开始制作。同学们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个个都能踊跃参与。他们会认真观察王老师的演示过程,遇到困难时积极向王老师提问。虽然手法稚嫩,但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每个学生都完成了作品。他们通过撕、拉、绕、穿、刺等基本方法,制作出了第一个棕编作品——入门款小蚂蚱。

于是,每周三的棕编社团课,学生们都充满了期待和好奇,充满了动手的强烈欲望。随着手法的熟练,不少学生能够独立制作小蛇、壁虎等动物。每做完一件作品,他们都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同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棕编技艺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家一起合作编制棕编的过程中也加深了相互之间的友谊,受益颇多。”他们从学习中不仅感受到了学习棕编手工的欢乐,更是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