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双减”在天心

“双减”看天心│怎样激发阅读兴趣?天心名师联袂给学生搭好阅读“脚手架”

发布时间 : 2022-11-04 来源:掌上长沙 字体大小:

怎样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让学生更加喜欢阅读名著

日前,天心区天鸿小学党支部与小古道巷小学党支部举行“手拉手”教学交流活动,天鸿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天心区韩美华教育科研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韩美华,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湖南省肖慧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名师成艳娥来到小古道巷小学,为师生们上了两堂精彩的阅读展示课。

两堂课都围绕“整本书阅读”展开,成艳娥老师执教《水浒传》阅读第一讲。

小古道巷小学五(甲)班的同学们在成老师带领下,通过读回目、画思维导图,学习如何从整本书的阅读中把握文本的精髓。整堂展示课中,有故事内容的重温,有阅读方法的指导,有人物职位的分析,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

韩美华老师执教《水浒传》阅读课第二讲。她引导学生发现贯穿整本书的酒文化,通过读回目探索“酒”文化线索,并引导学生通过读“喝酒”的场景描写,探索书中好汉的性格。

“哪些回目直接与‘酒’有关?”“哪些回目没有直接出现‘酒’,但是能发现其中藏着‘酒’的线索?”韩老师另辟蹊径,不断启发提问,带领学生从“眼中酒”到“水浒酒”再到“经典名著”里的酒,打开了学生的思维,激发了学生对《水浒传》乃至四大名著的阅读兴趣,也给听课的老师指明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方向。

两位名师的展示课,让前来听课的老师们也深受启发。小古道巷小学肖新桐老师表示:“沉浸式阅读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阅读兴趣。阅读方法比阅读内容更重要,让学生学有所用,给予阅读的脚手架,名师的这些做法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也要引导学生在文字和图片上发现趣味,让他们爱上阅读。”

小古道巷小学校长刘佳利表示,学校一直重视师生的阅读,特别是鼓励学生多阅读名著。目前,该校正在深入推进师生阅读工程,各班充实图书角、学校开放图书馆、教师落实阅读课,学校还成立了“青融书社”,引领青年教师阅读打卡,助推其成长和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