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学生资助

天心区2022年-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情况

发布时间 : 2023-09-14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一、学生资助总体情况

2022年按照相关要求,天心区共资助学前教育阶段幼儿394人次,资助金额19.70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227人次,资助金额173.45万元,高中教育阶段助学金527人次,资助金额53.40万元,免学费、教科书教辅费116人次,金额12.3463万元。

2023年春季学期按照相关要求,共资助学前教育阶段幼儿223人次,资助金额11.15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018人次,资助金额108.625万元,高中教育阶段助学金283人次,资助金额28.575万元,免学费、教科书教辅费64人次,金额6.5232万元。

另:公办学校一费制免补经费每年初已预算到校,行业学校根据学生数每年都足额拨付了一费制免补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

二、资助工作管理

为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天心区教育局成立了天心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同时,还成立了由教育局局长任组长,相关副局长任副组长,财务管理科和社会教育科任成员的协调小组,协调解决资助过程中出现的申报、审批、发放和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各学校成立了以学校法人任组长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一名资助专干负责学生资助的日常工作。

三、学生资助的工作流程

1、各学校充分利用家长会、家访、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宣传方式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的政策内容、必备条件和资助标准进行广泛宣传,做到该政策的知晓率达100%

2、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国资助管理系统、湖南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以及学生家长自行申报等方式收集资助名单,根据相关材料进行初审并公示。

3、学校将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的资料送交至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复审。复审完毕后,学校及时联系街道录入相关信息。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复审名单在局里进行7个工作日的公示。

4、学生的申请表、证明材料、审核结果记录等有关材料由学校按年度归档备查。

5、学校应坚持正面引导,树立立志成才的受助学生典型。

四、资助资金的发放

1、原则:应补尽补,公开透明。

2、发放流程:

(1)审核名单及资助金额公示。

(2)资助资金走财务流程。

(3)通过“一卡通”系统将资金发到学生(学生家长)的惠民卡。

(4)学校联系学生监护人,落实资助资金到位情况。

3、天心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诺:

资助资格审核公平、公正、公开。

资助资金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绝不截留。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3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