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政策通知

权威解读:长沙市单独组织中考命题将这样实施

发布时间 : 2023-07-24 来源:长沙教育 字体大小:

一、我市单独组织中考命题的考虑是什么?

我市是湖南省唯一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级实验区,近年在中考中招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建设了一套完整的中考命题制度,打造了一支富有经验的高水平中考命题专家队伍,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了更好发挥考试命题的指挥棒作用,我市向省教育厅申请单独组织中考命题。近几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情况显示,我市义务教育质量处在全省前列;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近年对全国各地中考命题质量进行评估,对我市中考试题给予充分肯定,命题质量有保障。省教育厅为支持我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鼓励我市开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引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参照其他部分省份做法,批准我市按全省统一要求单独组织中考命题。

二、我市单独组织中考命题会有哪些变化?

我市按全省统一要求单独组织中考命题,较往年整体上保持稳定,具体而言会有“三个不变”和“三个调整”。

从2024年开始我市中考命题有三个方面保持不变:

一是中考命题难度保持稳定。中考命题兼顾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的功能定位。近年我市按《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等文件要求,坚持“学什么,考什么”,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命题。要求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突出考查学科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突出考查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注重试题素材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提高试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严禁超标命题,严禁与奥赛内容挂钩,不出偏题、怪题,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推动“双减”政策落实。我市中考命题难度、区分度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二是书面考试科目保持不变。初三年级的书面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文综(含道德与法治、历史),理综(含物理、化学)。初二年级书面考试科目为生物学和地理。

三是书面考试形式保持不变。道德与法治、历史和地理三科实行开卷考试,其它各科实行闭卷考试。为合理控制考试时长,减轻考生考试负担和压力,道德与法治和历史、物理和化学继续实行合堂考试。书面考试科目的答卷继续按照网上阅卷的标准印制。

政策调整后我市中考命题有三个方面的调整:

一是英语科卷面分值和考试时量以及语文科考试时量有调整。按照全省统一要求,2024年开始,长沙中考英语的卷面分值由原来120分(含听力20分)调整为100分(含听力20分),英语的考试时量由原来120分钟调整为100分钟。语文的考试时量由原来150分钟调整为120分钟。其余书面考试科目的卷面分值和考试时量均保持不变。

二是高中招生录取总分有变化。由于英语科分值调整,2024年、2025年高中招生录取总分为700分,具体折算分别为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10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6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生物学40分、地理40分、体育中考40分。待省教育厅出台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及信息科技考试统一考试标准和要求后,2026年我市高中招生录取总分将做相应调整。

三是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和信息科技考试纳入中考总分。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教发〔2023〕31号)要求,从2023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开始,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及信息科技考试,以分值计入高中招生录取综合总分。其中信息科技和生物学实验操作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末,信息科技采用上机考试方式,时长为30分钟。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和信息科技由省教育厅统一考试标准和要求,成绩呈现方式和分值待研究并按照程序上报后再对社会公布。2024年、2025年中考实验操作按照原有方式进行考查,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三、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如何实施?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市将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和劳动与社会实践课程实施,强化音乐、美术及实验教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4年、2025年,学科考查包括艺术(音乐、美术)考查、语文口语交际考查、英语口语考查、理科实验操作考查和综合实践活动考查(含劳动技术考查、信息科技考查)等项目,考查成绩继续以等级方式呈现,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2026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按照完善后的方案实施。

四、2024年长沙市中考语文考试时量减少和英语卷面分值下降后,两个学科的试卷结构有什么变化?

按照全省统一命题要求开展我市中考自主命题,语文、英语两个学科的题量会适度减少。具体变化待市教科院组织学科专家研究分析并征求一线教师意见后确定,并上报市教育局同意,再及时对社会公布。

五、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及信息科技考试如何进行?2023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需要注意什么?

我市将按照省教育厅制定的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及信息科技考试标准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并报省教育厅同意后对社会发布。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理科实验室建设,配好实验教学仪器;督促学校要开足、开齐和开好物理、化学、生物学三科实验课程,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切实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2023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要积极参加实验探究,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增强实验操作与探究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