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政策通知

权威解读湖南中考变化!长沙单独命题的考虑是……

发布时间 : 2023-07-21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教育融媒 字体大小:

《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

政策解读

7月11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统一命题的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教育评价改革,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等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教育部也多次对中考命题工作进行部署,《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2〕6号)明确要求尚未实行省级统一命题的省份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目前我省中考由各市州组织命题,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每年对命题质量进行评估。从教育部评估的情况来看,我省各市州中考命题水平参差不平,质量难以保障。实施中考省级统一命题,有利于提高命题质量,进一步发挥考试评价导向作用,引导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等文件要求,坚持“学什么,考什么”,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制定考试大纲。中考命题兼顾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的功能定位,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导向,既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更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提高试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不出偏题怪题。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不超标命题和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不将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以及校外培训内容作为考试内容。

三、各市(州)初中使用的教材版本存在差异是否对中考省级统一命题有影响?

当前,各市(州)初中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使用统编教材,教材版本一致。其他学科使用的教材版本虽存在差异,但均依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进行编写,能够覆盖课程标准所要求的课程内容,达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学业质量标准。全省中考统一命题是依据课程标准而非具体教材命题,命题过程中命题人员也会认真考虑各市(州)不同版本教材使用问题,因此不会因为各市(州)教材版本不一样而影响到考生的考试成绩。

四、中考统一命题的考试科目、考试方式是什么?

中考统一命题的考试科目为:《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2022版)》所设定的初中阶段国家课程和湖南地方课程科目全部纳入中考范围。

为保持中考政策连续稳定,按照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确定考试方式。具体为: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下同)、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采用笔试方式,物理、化学、生物学采用笔试与实验操作考试相结合的方式,信息科技采用上机考试方式,体育与健康采用现场测试方式;艺术(音乐、美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湖南地方文化常识等科目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笔试均采用闭卷。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笔试长沙市采用开卷,其他市州采用闭卷。

五、中考统一命题的各科目考试时长如何安排,考试成绩以何种方式呈现,各科目卷面原始分数是多少?

我省按照课程标准,参考课程方案各科课时量等因素,确定各科目考试时长。具体是:语文、数学考试时长各120分钟,外语考试时长100分钟,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及物理、化学、生物学笔试考试时长各60分钟,信息科技考试时长为30分钟。

中考成绩以分值和等级两种方式呈现。以分值呈现的科目及各科卷面原始分数为:语文、数学均为12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外语(含听力20分)及物理、化学、生物学笔试均为100分;体育与健康测试成绩分数由市州教育局确定。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信息科技考试成绩呈现方式暂由各市州教育局确定。艺术(音乐、美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湖南地方文化常识等科目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具体要求由各市州教育局确定。

六、中考成绩怎么应用?高中招生录取时,要将折算后的分值作为录取依据吗?

中考成绩应用有两个方面,一是作为初中毕业的依据。学生中考成绩合格方可毕业,合格标准由各市州教育局根据本地整体考试情况确定。考试不合格的,由市州教育局制定补考办法并组织实施,中考补考工作一般应在当年8月底前完成。二是作为高中阶段招生录取依据。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笔试及体育与健康测试成绩以分值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成绩。从2023年秋季招收的初中一年级开始,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及信息科技考试,以分值计入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总分。

考虑到各地教育教学水平、教育资源情况不同,为发挥考试引导作用,在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时,各市州可以将各科目卷面原始分满分值按一定比例折算后计入总分作为依据,其中体育与健康分值不低于40分,具体由各市州教育局根据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七、中考省级统一命题后中考考试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中考按照“学完即考”的原则,一般安排在学年末进行(6月中下旬),为做到全省考试时间统一,同时保持政策稳定性,多数市州考试时间没有变化,只是少数市州会有微调。地理、生物学(含实验操作)、信息科技等科目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末,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等科目笔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末。体育与健康现场测试,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其他科目考试时间由各市州自定。

八、考试相关工作如何组织实施?

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8〕4号)要求,结合我省各地考试组织实施条件,明确从2024年起,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门科目笔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统一印制试卷,统一考试时间,组考、评卷工作省里统一部署,各市州、县市区具体组织实施。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信息科技考试和体育与健康现场测试,全省统一考试项目、标准及要求,由各市州制定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艺术(音乐、美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湖南地方文化常识等科目考试由各市州教育(体)局制定统一要求,确定具体方式并组织实施。

九、长沙市单独命题的考虑是什么?

长沙市是我省唯一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级实验区。从近几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情况来看,长沙市义务教育质量处在全省前列。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近年对我省各市州的中考命题质量评估情况显示,长沙市的中考命题质量有保障。为支持实验区建设,鼓励长沙市开展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参照部分省份做法,经长沙市申请,允许长沙市按省里统一要求单独组织中考命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