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政声传递

“双减”后,请跟着学校走

发布时间 : 2021-09-17 来源:长沙教育 字体大小:

家长朋友们,大家是不是也会在各种群里讨论分享“双减”后的焦虑?

前些天我就在一个家长群里看到了很多人的不淡定:没了课外培训班,我们怎么办啊!

然后,有一个家长打出来一串文字:急什么,跟着学校走就好了!

我为这位家长点赞,但同时也深深感到学校的责任重大。家长们孩子们必须也只能跟着学校走了!“双减”要真正带来实效与美好,学校肯定是第一责任方。“越界”的这些教培行业“凉掉”后,学校该如何扛起教育的需求,家长们又该跟着学校走一条怎样的路?

家长们,请跟着学校走一条教育回归国家课程基准线的路。家长的鸡血、学科培训机构的造势,其实归根结底,导致了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已经在偏离国家课标所设计的进度与标准。而学校在各种被裹挟中,也一起偏离基准线。一位教育家前辈曾经谈到一个观点:中国课程设计的深度与广度,其实完全不输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学校课程。如果学校能够按照国家基于核心素养的要求,将这些课程都按质按量地上好,并且对学生有个性化的关注与支持,家长完全没必要去校外找补习机构。抢跑从来伤害的都不仅仅是学生和家长,还有学校本身的教学设计与评估机制。“剧场效应”之下,学校有太多的无奈。

“双减”的目标之一,就是将学习还给学校,将教育的主线与评估标准重新理清楚,将教育拉回到一个合理、正常的轨道上来。在国家科学设置的课程内运行教育教学,把考试,不仅仅是比如咱长沙已经配套了的中考,把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的期中期末检测,都高水平的指向国家课程,并由此引导老师们深入研究国家课程要求,真正做到“教、学、考的统一”。如此,我相信,家长们会放心安心,决不再以群体化焦虑去裹挟甚至指挥学校的教育教学。把专业的事情,交给值得信赖的专业的学校去做吧!

家长们,请跟着学校走一条指向“育人”的系统化课程设置的路。从课程观看学校教育,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可以纳入课程范畴,而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课程表的那些个科目功课。“育人”还是“育分”一直是目标讨论的焦点。在我看来,没啥好纠结的,“分”肯定要育,还要育好,我想一所教学质量差(当然,请科学理性评判,不能简单看绝对数字)的学校是不可能成为人民满意学校的。但“育分”只是“育人”总目标里的一个子目标,而且必须是在不损害“育人”的基础上去育好分。育什么人?当从孩子的终生发展的长远角度,从祖国未来发展需要的长远角度去思考。再则,课外培训没有了,作业要减负了,孩子的时间多出来了,学校系统设置“育人”课程就比起之前更为重要了。

从时间上讲,除了传统上课时间,可利用的课余时间,课后服务时间,有条件开设晚自习的时间,学期中双休日节假日时间,寒暑假时间等等,都可以进行各种丰富课程的设计。

从内容上讲,除了传统课表的教学课程,要充分开发结合学生个性需要和学校特长特色的校本课程;除了文化课程,要有适应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其他素养类兴趣类课程,要刚性落实保障体育艺术心理等课程;除了校内开展的课程,要有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等等的校外综合实践课程。

从课程保障上讲,除了充分挖掘学校本身的教师资源,更要家校合作,发动家长资源,做好家校协同育人课程;社校联合,利用好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开发育人课程。总之,就像长身体需要饮食营养均衡一样,要让我们的孩子们的全面成长有充分的丰富的均衡的各种课程可以去上,并在各种保障和稳步研发下,逐步发展为有更多的个性化选择。“双减”之下,学校指向“育人”的系统化课程设置大有可为,家长们也请紧跟学校,转变观念,配合育人。

家长们,请跟着学校走一条科学优化时间管理的路。孩子们幼小的时候,是不主张强调时间管理的概念的,要给予充分的自由的成长空间与时间。进入初中,时间管理的概念就不得不提了。然而事实是,在之前,“时间管理”被狭隘地理解为“学校时间”管理。排得密密麻麻的补习班和作业学习时间,成了“时间管理”的成功典范。至今还记得某天听到两个初中妈妈的对话。

一个说:要是语文培训课能安排到六点开始就好了,这样我崽就能接上八点的数学课。

另一个说:啊,吃饭呢?课间休息呢?

前一个颇有些自豪地回答:还能有十分钟吃饭,我给她带着车上吃。课间嘛,上完语文去上个厕所,耽误五分钟就算了吧!

旁边的家长用无比羡慕的语气说;你家崽崽真能利用时间,我家也要跟你家一样的课程安排,要他向你家学习!

震撼吧?关键这两人还没一个关注:作业咋办?当天功课的复习消化咋办?

今天我们讲的学校科学优化时间管理,是要维护学生生命活动的平衡,防止失去平衡给学生成长造成损害。要综合多种要素,将作息时间、课堂教学、特色课程、作业管理、考试压力、体育锻炼、心理调适、人际关系、手机管理等融合在一起,系统思考,综合优化时间分配,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努力让学生在校的每一分钟都符合健康成长的价值追求。要把休闲时间、睡眠时间、锻炼时间等健康成长所需的时间还给学生。

今天我们讲的学校科学优化时间管理,是要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关注效率。是的,家长们肯定会担心,时间上保障孩子们的活动休息锻炼休闲了,那成绩咋办?之前就有学校收到过家长投诉学校活动太多担心影响学习成绩,要求学校少搞点活动多上点课。现在外培没有了,家长们就把疯狂补课的希望寄托在学校和老师身上。这是不可能被允许的,也违背了“双减”的初衷。

关于这个担忧,我想请家长们想清楚两点。第一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合理的时间安排,均衡的内容分配,才能更好地促进学习。第二,提高学习成绩的关键不是不断加大时间投入,而是提高效率。要在合理的内容范围和时间范围内,“深耕细作”。教师的教要“深耕细作”,致力于加强学习过程研究,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最大限度优化作业布置的有效性高效性,促进深度学习真发生;要从充分关注学生“如何学”出发,真正落实每一个学习环节,致力于挖掘每一个投入的学习时间的最大价值。引导学生的学更要“深耕细作”,不必抢跑,不比盲目涮题和动辄依赖补课,而要强调学习过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环节的落实度!

今天我们讲的学科学优化时间管理,当然要包含走出学校时间管理范畴后的家庭时间管理。学校时间管理是用时间安排表和系统课程安排表基本固定了的,只能在局部上努力增加个性化选择的余地,家庭部分的时间管理才更考验个性和智慧了。原则就是一句话,适合你家孩子健康成长的,就是最好的家庭时间管理。但在安排时,请一定在遵循全面均衡适度和尊重孩子的原则上,和孩子商议着安排。那么学校,也一定要在一定程度上做好指导。

有一段话说得好:如果把学生比作尚未长大的小树,那么睡眠就像“阳光”,通过光合作用给予这棵树生命活力;体质就像“树根”,输送水分和养分;课堂教学就像“树干”,用自己强大的身躯支撑住整棵树;作业就像从树干延展出去的“树枝”,展示向外生长的张力;家庭教育就像小树扎根的“土壤”。因此,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需要各个要素平衡“滋养”。

这也是最最朴素有力的“教育之真”。亲爱的家长们,“双减”就是要让教育“返璞归真”!学校扛起应有的担子,家长做好分内应尽之责,紧跟学校,携手共育,静待花开!

本文作者:刘虹

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 校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