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政声传递

湘府英才益清小学孟新:“双减”之下,学校面临新一轮提质与创新

发布时间 : 2021-08-26 来源:长沙教育 字体大小:

“双减”政策的出台,彰显了国家坚定的改革决心。“双减”指的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对此,我非常赞同。“双减”之下,学校面临新一轮的提质与创新。

1、破除对作业的执念 

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大量的作业对于提高学业成绩作用有限,提高学业成绩的关键在于课堂,课堂上学生学懂学会才是重点。我在天心区青园井岗小学担任校长时,曾做过一个教育实验:学生一个月自主作业,成绩是否会下降?三年级和五年级有100多名学生自愿参加。这一个月里,学生可以不做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自主选择阅读、体育锻炼、家务等等。一个多月后进行检测,对比上一年度的成绩,不管是成绩优秀和成绩稍差的学生,整体数据没有明显变化。实验证明:不做作业对学生的成绩影响不大。北京市二十二中的孙维刚老师,以一个普通中学班主任和数学老师的身份,创造了让班上55%的学生考上北大、清华的“神话”,而孙老师在中学的6年时间里是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不买练习册的。

提高育人的质量,关键在于课堂。孙维刚老师的做法是:深入本质、渗透思想、升华观点。总是站在系统的高度教学知识,引导学生发现普遍的规律。他不提倡题海战术,他倡导“一题多解”;他帮助学生科学安排学习和生活,保障学生每天睡眠9小时左右……孙维刚老师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教师们要放下对作业的执念,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研究课堂教学上,学习课程标准,围绕育人目标实施教学,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帮助、支持和引导。学校层面要加强校本教研、集体备课,让智慧共享,让教师成长,让课堂更有效。

2、提供相应资源保障

拓宽学校课程的丰富性

家长送孩子上校外培训,一方面是因为教育的内卷,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教育没有提供个性化的高质量的课程。“双减”要真正落地,学校的课程就要提质,做到丰富、多元、可选择。我在北京十一学校龙樾中学学习时,看到了几个初一孩子的课程表,这几个孩子的课表都不一样,戏剧、模型设计与制作、英语时事新闻、服装设计等这些课程是进入了学生正规课表的。在龙樾中学,艺术课就有十种不同的项目让学生选择。如果学生的个性与天赋能够在学校得到培养,那么家长送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需求就会降低。

今年秋季,我准备在湘府英才益清小学尝试体育课的选课走班,加强对于体育技能的学习和训练,这一举措也是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这个想法的落地,需要有师资的保障。

学校课程要实现丰富、多元、可选择,关键是要有足够丰富的、优秀的师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第20条提出:各地要根据学生规模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筹核定编制、配足配齐教师。一些小规模学校,即使配足教师,师资亦是不够丰富的,在师资困局难以一下子解决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加大课程经费的投入,是否可以允许购买服务,是否有一些辅助的政策、灵活的机制来提供相应的资源和支持,帮助学校课程提质。这就不仅仅是教育部门能够解决的事情,而是需要在政府主导下多个部门的共同参与和支持。


3、实施弹性上班制度

保障延时服务的规范性

“双减”《意见》第9条提出:“要保证课后服务时间。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班制’。”这一条制度非常人性化,既解决了家长的需求,也保障了教师的权利。

延时服务制度充分考虑了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时间上的实际困难,如果接送孩子的时间与下班时间同步,甚至学生放学时间早于家长下班时间,必然导致有“真空”时段,也催生了校外托管机构的产生。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给放学后的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就解决了家长的问题,实现了给学生、家长减负。

实行弹性工作制度,例如:当天为特殊需要学生提供延时服务的教师,早晨上班时间可以适当推迟。这个政策尊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赋予教师的权利,同时,延时服务就不是学校强加给老师的额外负担,而是教师8小时工作制之内的事情,学校就会对延时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延时服务的规范性,提高了课后服务的质量。

本文作者:孟新

天心区湘府英才益清小学 校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