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政声传递

天心区237所中小学、幼儿园都有了法治副校长,全部来自政法系统

发布时间 : 2022-05-05 来源:天心教育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为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安全教育、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知法守法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天心区进一步规范兼职法治副校长(园长)职责和选聘管理工作。5月24日上午,天心区举行法治副校长选聘任职大会,151名政法干部应聘兼任237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园长)。

5月1日起,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规定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法治副校长,并明确了法治副校长的相关职责。


“此前,天心区不少中小学、幼儿园聘请了法治副校长,他们在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天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由天心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教育局制订下发《关于规范兼职法治副校长(园长)职责和选聘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从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部门推荐或委派政治素质好、品德优秀、作风正派、有责任心,且有较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与法治实践经历、热爱教育工作的政法干部和民警,担任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兼职法治副校长(园长)。

天心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彭星应聘担任仰天湖实验学校法治副校长。她表示:“作为一名法治副校长,我一定会坚守履职初心、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主动对接学校和师生需求,积极推进解决中小学校面临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将自己真正嵌入学校师生权益保护、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及学校教育管理各个环节之中。”

天心区黄土岭小学校长李卫对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充满期待。“法治副校长将成为学校依法治校和法治教育的‘助推器’,在增强师生权益保护、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教育格局。”他说。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对于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关键性意义。”天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表示,各相关部门和学校、幼儿园要善于发现新问题,深入研究和化解,加大责任落实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注重运用新方法,有重点地组织学生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普法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遵纪守法,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要努力营造新环境,把每一所学校、幼儿园都建成平安校园、健康校园、文明校园。


在这次法治副校长选聘中,天心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刘向带头兼任将于今年秋季开学的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法治副校长。“政法干部受聘担任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园长),可以充分发挥政法干部职业特长,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刘向指出,法治副校长(园长)要用“法”创建平安校园,用“情”推动依法履职,用“心”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图片

下一步,天心区委政法委和天心区教育局将深入开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校园普法形式,通过“利剑护蕾”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高质量的法治服务和法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