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智慧教育 > 义务教育 > 政声传递

天心区纳入试点!初一在校适龄女生可免费接种HPV疫苗

发布时间 : 2023-12-1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近日,长沙市率先全省启动健康民生项目——初一在校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项目试点工作。2023年,具有开福区、天心区、望城区、湖南湘江新区学籍的初一在校适龄女生,将首批享受到这份“健康大礼包”。

长沙市卫健委主任刘激扬介绍,今年,长沙市出台全市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通过宫颈癌三级防控来实现降低和消除子宫颈癌目标。其中,HPV疫苗接种是宫颈癌一级预防重要措施。长沙首批在四个区开展初一在校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工作试点,之后逐步推广到全市,从源头上减少宫颈癌的发生,与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共同筑牢全市宫颈癌三级综合防控体系。

高危型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病的元凶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之一,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第四位,且近年来呈现低龄化趋势。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年报告显示,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病例约5.9万。相当于每5分钟有一名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每9分钟有一名女性因宫颈癌离世。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发病的主要原因,约99.7%的宫颈癌检出与HPV有关。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发现的HPV有200多种型别,但能引发宫颈癌的只有13种。其中,HPV16和HPV18型是引发宫颈癌的主要高危型别,累计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HPV感染在人群中普遍存在,性接触和皮肤黏膜的直接接触是HPV传播的主要途径,母婴传播等其他传播途径偶有报道,大约80%的女性一生中的某个阶段会感染HPV。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HPV持续感染及相关宫颈病变,是宫颈癌一级预防的主要措施,也是消除宫颈癌最重要的一道防线。

尽早接种HPV疫苗能获得更好的免疫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13年提出了子宫颈癌综合防控策略,主要包括:接种HPV疫苗、减少HPV感染、健康教育和建立安全性行为为主的一级预防,对癌前病变进行筛查、诊断和治疗的二级预防,以及对子宫颈癌进行治疗的三级预防。

2020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建议将9~14周岁女生作为HPV疫苗首要接种对象,优先保障和大幅提高这部分人群的HPV疫苗接种率,可以达到宫颈癌一级预防策略的最佳效果。截至2022年3月,已有117个国家和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涵盖了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目标人群。在适龄女生中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对提高HPV疫苗接种率,减少和控制宫颈癌的发生,最终消除宫颈癌具有重要意义。

“之所以把9~14岁女孩推荐为HPV疫苗接种首要目标人群,主要是源于HPV感染的年龄特点。”长沙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处负责人介绍,我国女性HPV感染率在年龄方面呈现“低龄+大龄”双峰曲线的特点。第一个高峰出现在15~24岁的年轻女性。这可能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性观念改变有关,未成年女性已成为HPV潜在感染群体。第二个高峰出现在40岁以上的大龄女性。这可能与HPV暴露机会增加、激素水平变化引起免疫功能衰退,导致HPV易感性增加及清除能力下降有关。双峰现象提示大家,对HPV感染的防护需及早开始、持续一生。虽然很多人知道接种HPV疫苗是防控宫颈癌的有效手段,却不清楚9~14岁年龄段才是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相比大年龄女性,15岁以下的女孩对疫苗的免疫应答更高、效果更好。

四个区初一在校适龄女生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

目前,长沙市启动了初一在校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试点。按照“知情同意、自主选择、自愿接种”的原则,凡具有长沙市开福区、天心区、湘江新区、望城区学籍就读初中一年级,无接种禁忌,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接种首剂HPV疫苗时未满15周岁的女生,给予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

如孩子有接种意愿,请家长仔细阅读《HPV疫苗接种知情告知书》,详细了解疫苗作用、免疫程序、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填写“学生家长(监护人)知情同意书回执”。学校将根据“回执”统一安排接种时间,由指定预防接种单位为孩子提供接种服务。按照HPV疫苗适用范围,监护人也可自主选择其他HPV疫苗自费接种。

此次免费接种的国产二价HPV疫苗,是国内首个获批的针对9~14周岁女生可采用二针法的HPV疫苗。研究表明,小年龄组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水平是大年龄组的2倍,9~14周岁女生接种2剂国产二价HPV疫苗的免疫效果优于成年女性接种3剂次。该疫苗已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意味着该疫苗的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符合世卫组织生物标准化专家委员会(ECBS)认可的标准。

经过前期部署和培训,试点区卫健、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确保安全接种。15岁以下的女生接种第一针国产二价HPV疫苗6个月后接种第二剂,具体接种时间和剂量可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安排。

热点答疑

无论接种哪一款HPV疫苗都能取得很好的预防效果

长沙市初一在校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试点工作,需要广大家长的理解支持。为了让家长进一步了解HPV疫苗,放心给孩子接种,记者梳理了一些热点问题,请该健康民生项目技术指导小组专家、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张瑛进行解答。

问: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有什么区别?

答:我国大约70%的宫颈癌由HPV16或HPV18持续性感染引起,目前上市的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都可以预防这两种HPV型别,不论打哪一款疫苗,都能取得很好的预防效果。及时接种HPV疫苗,加上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是预防宫颈癌最可靠的方法。

问:国产二价HPV疫苗安全吗?

答:疫苗上市前必须提供临床试验中的安全性数据才能获批。目前国内能接种的疫苗,无论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均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在每批次疫苗出厂销售前均需经过药品监管部门的批签发检验,合格后方可供应市场使用。

问: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答:HPV疫苗与大多数疫苗一样,接种后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不良反应。我国女性常见的局部反应主要为疼痛、硬结、红斑、肿胀、瘙痒等,最常见的全身反应是发热、头痛。无论局部反应还是全身反应,多为轻至中度,短期内可自行缓解,但不排除存在过敏反应或其他不适。为确保安全,家长应在接种前及时反馈孩子的健康状况;在接种疫苗后,应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无不良反应方可离开。

问:HPV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吗?

答:暂不推荐HPV疫苗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在我国HPV疫苗说明书中规定,由于国内尚未进行HPV疫苗与其他疫苗联合接种的临床试验,目前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接种前3个月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

问:哪些情况不适合接种HPV疫苗?

答:以下人群不适宜接种(具体参考HPV疫苗说明书):

1.对HPV疫苗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注射HPV疫苗后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应再次接种。

2.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其他肌肉注射禁忌证的凝血功能障碍者。

3. 身体不适,发热、感冒或发生急性疾病时,应推迟接种。

          刊载于《长沙晚报》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08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