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年报

天心区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31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教育局按照《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长政办函〔2018〕86号)要求,紧密结合全区教育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区教育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并按照各项制度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所有上网的信息必须经主管领导审核后,由专门人员统一发布,严禁在网上发布未经审核的信息。

  2、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并认真按制度落实保密工作,层层把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区教育局利用天心公众信息网、“天心教育”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积极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凡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招生入学政策、结果,涉及招标、采购、招聘、建设项目安排、三公经费、财务预决算等内容,均做到第一时间公开。2018年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介绍、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发布与解读,发展规划、计划总结、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统计数据、重大建设项目中标结果及合同等部门信息,和教育机构、学区查询、招生入学政策、随迁子女政策、贫困学子政策、教育监管情况、学校建设情况以及录取结果等教育领域信息共计708条。对群众关心的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数据、清理整治无证办学工作情况、教师招聘信息、教师资格证认定情况、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完成情况、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情况、登记注册民办培训学校和民办幼儿园评估结果、学生省市评优结果公示等都做到了及时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信息透明。“天心教育”微信公众号现有订阅用户超过1万,全年阅读量超20万人次,在中央、省、市媒体发稿超过180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区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需多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针对政务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教育局将继续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采取以下改进措施有序地推进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专职人员,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提升。通过组织培训、加强学习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全面性,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