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年报

天心区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30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教育局按照《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长政办函〔2018〕86号)要求,紧密结合全区教育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区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完善审批制度

  继续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并按照各项制度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所有上网的信息必须经主管领导审核后,由专门人员统一发布,严禁在网上发布未经审核的信息。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并认真按制度落实保密工作,层层把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2.强化平台建设

  (1)政府公众信息网平台的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介绍、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发布与解读,发展规划、计划总结、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统计数据、重大建设项目中标结果及合同等部门信息,和教育机构、学区查询、招生入学政策、随迁子女政策、贫困学子政策、教育监管情况、学校建设情况以及录取结果等教育领域信息,较上年增加了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公办幼儿园建设及收费情况、高考综合改革、教育扶贫政策措施、结果信息、就学等栏目,共计更新信息363条。对群众关心的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复评结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公开选聘教师、教师资格证认定情况、学生食堂专项整治项目相关信息、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项目公示等都做到了及时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信息透明。

  (2)“天心教育”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

  拓展“天心教育”微信公众号功能。在“天心教育”原有发布信息的基础上,平台开发了微信矩阵、微信专题、网站导航、学区查询、天心教育直播、EAP员工幸福课堂、阳光服务等,并加挂天心教育下拉菜单,全方位服务群众。策划推出了“天心好学校、好教师、好学生、”“最美食堂”暖心毕业照”“身边的新学校”“原来心理咨询室这样的”“‘声’”情告白,”“最美校园”“录取通知书”等系列专题活动。在推进教育均衡、学校特色办学、智慧课堂、课后服务、教师的初心等方面持续发声,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2万次。微信公众号现有订阅用户超过2万,全年发布微信500余条,全年阅读量超30万人次,在中央、省、市媒体发稿超过200篇。据清博榜单显示,“天心教育”在全区政务微信公众号中排名前列,在长沙教育系统微信排行榜中排名区县第一,平台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群众认可度高。

  (3)有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工作

  按照市教育局和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了实体大厅+网上大厅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完成了71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流程清单的制定、发布,启用平台受理行政相对人申请事项。完成了电子证照库的建库和存量数据的录入工作,推进线上线下办事无缝衔接。努力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服务模式,确保了群众“只看一张表、只上一张网、只进一个厅、只跑一次”办成所有事项。全面归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并纳入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全面归集各类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教师信息、学生资助信息等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天心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3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574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区教育局主要通过天心区公众信息网、天心教育公众信息网、“12345”热线、区教育阳光中心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通过天心区公众信息网发布信息数363条、微信发布信息数500余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711条。

  3.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区教育局认真研判处置涉及教育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2019年,重点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次,特别是针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招生入学政策、结果等民生事项发布了政策解读稿件10件,有效加强了政策的宣传和解决。2019年,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及咨询等事项共1851件(含投诉事项269件、政策咨询952件、舆情反映82件、求助帮扶456件、其他事项92件),全部办结。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根据市教育局和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

  1.继续提升信息公开认识。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培训,从提升主动公开意识着手,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专职人员,做到职责明确、制度完备、公开及时。

  2.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围绕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从群众最方便的媒体和渠道加强宣传和信息投放,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让群众更加方便地获取所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0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