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应急管理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5-11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区属中小学、幼儿园

溺水是导致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杀手。近期,全国各地气温快速上升,汛期又即将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外省先后有多名学生溺亡,令人痛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1号预警,要求绷紧安全弦,坚决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我局为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有关工作部署,区教育局决定开展2020年中小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抓实宣传教育

各单位春季开学后要迅速组织召开预防溺水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度预防溺水专项行动。要广泛开展预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看一次专题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写一封信”“上一节课”“写一篇作文”)。要集中收看《湖南省中小学生防溺水警示教育专题片》(可在“湖南教育政务网”下载)或《2020年中小学(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片》(可在“长沙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下载);请学校将该片转发至家长QQ或微信群,通知家长在家与孩子一起学习观看;小学三年级以上中小学生以日记或作文的形式,撰写专题片观后感,并由班主任留存备查。将防溺水教育纳入小学一级入学教育内容,提早教育,提早预防。

二、加强日常提醒:

从接到本通知起,全中小学、幼儿园要落实“放学前一分钟、周五放假前三分钟、节假前最后一节课”的防溺水教育要求。对于市内外发生各类溺水事件,学校幼儿园要在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给每一个班级和每一名学生、教师、家长,切实提醒各类人员深化认识,落实责任,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三、推进部门协调:

各学校要主动联系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组织加强学校附近江河、湖泊、水库等危险区域及沟渠桥梁巡查管理,督促各水域权属主体在相关水域一处不漏地树立防溺水警示标识标牌或设置防护栏等。要主动协调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定期组织巡防,对以往发生过学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重点水域等,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村组)、志愿者队伍,在放学、放假等重要时间段开展巡查巡防工作,及时阻止、劝离游泳和戏水玩耍的学生。加大社会宣传教育力度,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合力。

四、强化家校联系:

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认真做好《致全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回执回收保管工作确保每一位学生家长回执单都收回,班主任在回收回执单是要特别留意是否有家长签名。提醒家长落实防溺水的监护责任。周末、节假日,尤其是节假日期间,要定期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监护人的警示和提醒。对于留守儿童,学校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采取适当的方式与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

五、严格督查考核:

5月中旬,区教育局将对各单位防溺水教育防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发现工作开展不力的学校,一律在区内进行通报对因工作敷衍导致发生学生溺亡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2020年各单位防溺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效果将纳入本年度校园及周边综治、安全生产考评和年度安全工作考核指标

附件:《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0425

附件:

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防溺水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好!

清凉的水能帮助人们解暑去热,更吸引着孩子们水中嬉戏,甚至冒险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故时有发生。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及幼儿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不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及幼儿的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0年4月25日

————————————回执————————————

至全区中小学生家长防溺水一封信

(学校/幼儿园)

                  同学的家长,我已认真阅读天心区教育局2020年4月下发的《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防溺水一封信》的所有内容,我会加强对自己子女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确保子女平安健康!

家长签字:   

  

备注:请家长注意将此回执单交给学校,由学校负责回收并保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