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统计数据

2021年天心区科技工作数据年报

发布时间 : 2022-05-16 来源:天心区科技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科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施行“三高四新”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争当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1年,全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15家;全年实现有效高企数314家;全年实现技术贸易交易额50.45亿元,总量居内五区第二;新增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分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工程研究技术中心1家;新增湖南省拟培育新型研发机构1家、推荐申报省级众创空间1家;全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1.32亿元,全区全社会R&D达到27.31亿元,占GDP比重2.44%,居内五区第二;天心区上榜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探秘重点实验室--发现天心科技之美”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一、科技服务有新作为

一是政策扶持有效发力。出台《天心区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和《2021年重点工作目标安排表》,将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定期开展考核和调度。二是优化科技投入机制。全年组织90家企业申报2020年省级研发奖补,奖补资金共计2533余万元目前正在走拨款程序。完成2020年全区规上企业研发经费上报42.5亿元,其中R&D经费16.73亿元。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投入近10亿元。三是科技服务精准高效。开展“双优双提”科技业务定向培训,线下培训18场、直播1场,覆盖14个街道,共150余家企业、200余人参加,跟踪走访服务企业100余家。四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筹建天心区科技创新智慧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建设天心科技资源数据库,搭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业者(人才)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载体。

二、创新主体培育有新突破

一是科技型初创企业不断壮大。2021年,全区共完成3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同比增长107%。二是高企培育再创新高。全年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76家,到2021年底,全区有效高企数达到314家,增速23%。

三、创新平台建设有新成效

一是科研平台稳步搭建。全区新增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技术中心1家,市级技术转移转化基地2家。目前,全区已拥有高等院校11所,各类科研机构2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9个,其他创新平台百余家二是双创建设成效显著。新增备案省级众创空间、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基地1家。目前,全区共认定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市级众创空间5家,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

四、企业创新动能有新活力

一是创新载体建设做实。全年共申报市级技术及产品开发项目33个、3家(个)入选市级创新创意产品、推荐验收科技计划项目77个,其中68个已受理入库。二是科技创新成果喜人。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中交一公局等单位获2020年度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6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获省科技创新团队奖。三是科技人才实力攀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业工程学科带头人吴义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获省光召科技奖,2人获评市优秀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人获评长沙市优秀杰出创业青年,2人获评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获评第十一届湖南青年科技奖。四是科技成果转化聚焦。组织开展长株潭三市——长沙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及金融服务对接活动,会上成功签约项目12个,签约金额达6285万元,长沙理工大学也被授予第一批“长沙市技术转移转化基地”

五、双创环境建设有新亮点

一是积极利用“天心区科技创新联盟”平台优势。集结由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联盟会员单位150多家,先后举办“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YB课程)创业培训、创业路演、科技人才交流会等各类双创活动13场(期),服务企业达400余次(家);联盟会员单位长沙人力资源创新中心协助在京举办“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北京招商直通车活动”,引进企业138家注册92家。二是筹备成立“中小科技企业创新投资基金”。拟成立“天心区中小科技企业创新投资基金”,预计投入资金1亿元。三是掀起企业创新创业热潮。以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积极组织辖区17家企业参赛,亿海兰特科技发展(长沙)有限公司、湖南林科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优秀奖。



长沙市天心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