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规划计划

2019年科技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11-26 来源:区科技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天心区科技局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全年工作目标,着力做好科技进步与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综合计划管理,积极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政策为导向,推动创新发展

  1.加大政策宣传。今年以来,天心区科技局继续加大了国家、省尤其是长沙市科技创新“1+4”及配套政策的宣传力度,一是通过资料宣传。天心区科技局更新完善并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摘录汇编》、《长沙市天心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料汇编》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本)。二是通过培训宣传。今年先后就高企认定管理、技贸合同备案登记以及R&D经费有效归集等业务工作及相关奖补政策组织召开了两期培训工作会议,培训人数超200人。三是通过走访宣传。天心区科技局利用申报长沙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认定科技创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长沙市众创空间、优化营商环境等业务工作为契机,与专业服务机构专家共同上门“一对一”现场指导企业超200家。

  2.推动政策落实。一是落实所得税减免政策。全区上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了国家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二是落实研发经费奖补政策。联合财政、税务、统计等部门,指导辖区43家企业申报湖南省研发奖补资金,申报总金额达1021万元,其中第一批23家企业财政奖补共926万元,已拨付。14家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获研发经费补贴116万元,已拨付。76家新增高企申报研发经费补贴910万元,目前已通过公示。三是落实创新平台奖补政策。3个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共获市级创新平台补助经费170万元。

  3.研究政策出台。在国家、省、市政策的引导下,天心区科技局为鼓励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天心区科技局起草制定并以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政策文件,从“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与金融有效结合”、“推动创新载体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五个方面,共16项条款,条条“真金白银”,全面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

  二、以培育为主线,夯实强基工程

  1.加强日常备案。通过积极宣传,组织街道摸底辖区内企业,符合条件的进行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后期天心区科技局领导带队走访科技型中小企业,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放科技政策汇编,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累计达500家。

  2.加强梯级培育。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全年申报科技创新小巨人10家,全年完成高企申报数83家,其中42家已通过省级评审和公示,第三批41家正在评审中,根据往年通过率进行预计,2019年新认定高企数将达68家以上,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在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各领域实现了全覆盖。截至三季度,预计全区完成高新产值650.31亿元,同比增长7%。

  3.加强孵化器建设。全区现有市级备案众创空间19家,市级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其中,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2家,已认定省级众创空间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已认定市级众创空间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备案面积达17万平米。在孵企业总数超500家。

  4.加大研发经费归集。研发经费投入是反映科技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风向标。今年以来,天心区科技局以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特一级建筑业为重点,加大研发经费数据归集的培训和指导,2018年全区全社会R&D完成19.2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89%,较去年同期增长26.70%。

  三、以平台为载体,加快成果转化

  1.以项目申报为平台。一是做好市级项目的推荐。天心区积极梳理筛选科技含量高的优势项目,联合区财政局进行项目资料审核、实地考察,积极推荐。全年组织申报并审核推荐了长沙市科技计划项目重点研发项目29个、长沙市科普场馆(基地)项目3个、长沙市海外专家引智项目2个、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4个,长沙市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1个、长沙市众创空间项目4个。二是开展市区项目的验收。完成18个长沙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推荐验收,其中12个已验收通过,打破科技计划项目“重立项、轻验收”的模式。三是加强项目的监管。对已申报立项的项目实行实时跟踪监管,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推进。

  2.以政校企产学研为平台。一是积极协助推进林科大“重点区域速丰林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实施全省5个“100”工程,成效明显。二是盘活科技资源,组织了多次校企科技成果转化见面会,先后促成辖区3家企业与长沙理工大学、1家企业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1家企业与中南林业科学院、1家企业与中南大学铁道学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3.以双创比赛为平台。广泛发动辖区企业报名参加2019年湖南省科技创新大赛,组织指导19个企业报名参赛,其中湖南林科达农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的优秀项目通过市级专家评审,推荐进入省级行业赛。此次“双创”比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创新项目,对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及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4.以技贸合同备案为平台。科技贸易合同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天心区科技局重点关注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以及高等院校,指导开展技术贸易合同备案登记。截至10月,全区共完成技术贸易交易合同备案登记数为13.19亿元(目标任务8亿元),完成率164.9%,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

  四、以宣传为抓手,营造浓厚氛围

  以2019年科技活动周暨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天心区科技局组织开展了天心区科技周宣传活动,数千名群众、学生代表体验了一场科技盛宴,各类科技宣传活动覆盖全区各街道、园区、社区、学校。如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行了盛大的科技周启动式活动,除了有《为科技加油》开场舞、科普魔术秀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科技节目表演外,活动现场还有专家为居民朋友们讲授了一堂关于雾霾和甲醛污染的精彩课程,现场体验了地球的奥妙、地质的变化与生命的演化;白沙花园社区组织上百名群众学习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梅岭社区举办了“梧桐与青年”创意文化节活动;碧湘街小学和天心区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校园科技节系列活动,全校上千名师生体验了科技快乐,学习了科普知识。天心区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围绕“科技创新、科普惠民”这一主题,组织的这一系列的科普宣传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科技周相关活动分别在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中国科技网、红网传媒等主流媒体上进行了报道和刊登,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


 天心区科技局

  2019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